围坐小板凳 共商民生事
2022-08-30 10:36:15 来源: 人民日报
图集

  “新的‘枇杷一条街’开张以后,我卖了2500多公斤枇杷,收入不错。”说起今年自家枇杷销售情况,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周家乡种植户潘金良满面笑容。

  在衢江区,枇杷成了当地1900多农户的“致富果”,种植面积4500多亩,年产值约6800万元。今年4月,衢江枇杷大丰收,但受疫情和采摘期短等因素影响,销路一时成了难题。

  莲花镇政协委员履职小组了解情况后,在衢江区政协支持下,联合杜泽、莲花、周家3个主产乡镇各界人士在“民生议事堂”就此开展协商。根据委员建议,在落实防疫要求前提下,通过对接城市管理部门,在衢州市主城区重开“枇杷一条街”,解决农户自产自销问题。

  “这些甜蜜蜜的枇杷可不能就这样烂在树上……”协商前,潘金良心事重重。“‘妙计’有了,枇杷销售终于不用愁了!”协商后,他喜笑颜开。

  潘金良口中的“妙计”,就是通过“民生议事堂”,邀请经信、供销社、文旅、邮政等部门和本地商贸龙头企业等参与协商,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冷链物流通道,以直播带货、设置帮扶专区等方式助力枇杷销售。据了解,这一“妙计”累计帮助销售15万多公斤枇杷,解决了种植户的燃眉之急。

  如今,在浙江省的许多街镇,常能见到“民生议事堂”生动开展的一幕幕:大树下、果园里、老街上,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专家学者、基层群众代表围坐小板凳,共商民生事。

  “民生议事堂”的生动实践,彰显了协商民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深刻内涵。(记者 倪弋)

责任编辑:宋越

“阿勇哥”的独臂生活
“阿勇哥”的独臂生活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