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戈待旦迎战超强台风“轩岚诺”
2022-09-05 10:18:32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枕戈待旦迎战超强台风 重返超强的“轩岚诺”将给我省带来更强大风暴雨,甬绍舟等地须严防地质灾害

  4日21时,“轩岚诺”距离舟山市朱家尖岛东南方向约31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增强。记者从省防指了解到,全省维持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不变。截至记者发稿时,舟山海事局启动海上防台Ⅰ级应急响应;宁波沿海启动Ⅰ级防台应急响应。

  4日11时,“轩岚诺”强度等级重返超强台风。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变化?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玲丽分析,进入东海后,由于获得大量水汽支持,“轩岚诺”强度明显加强,结构更加紧实。这意味着,“轩岚诺”将给浙江带来更强的大风、暴雨,危害性更大。

  “从前期移动路径、环流形势来看,目前已基本排除‘轩岚诺’直接登陆我省的可能性。”周玲丽表示,随着“轩岚诺”逐渐北上,5日距离我省海岸线最近时大约在100至200公里。

  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地质灾害风险直线上升。4日10时,我省提升地质灾害应急响应至Ⅲ级。“超强台风会带来强降雨,极易引发地质灾害,再加上我省前期干旱,土质疏松,增大了山体滑坡、泥石流的发生几率。”省应急管理厅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处长沈国兴提醒,宁波市(海曙区、奉化区、余姚市)、绍兴市(上虞区、新昌县)、舟山市(定海区)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很高,尤其要重点关注。

  预警!预警!各地及时拉响橙色、红色警报。4日16时,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发布海浪红色警报,预计4日夜间到5日白天,部分近海海域会出现8至10米的狂浪到狂涛,台风中心经过的海面将出现12米以上狂涛。17时,省水利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红色预警,预计4日20时至5日20时,余姚市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极大(红色预警),海曙区、鄞州区、上虞区、嵊州市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橙色预警)。

  出发!出发!抢险救援力量提前出动。针对台风发展态势和重点影响区域,省应急管理厅部署21支省级专业队伍、16支省级社会应急力量、12支安邦护卫救援队伍立即进入临战状态,随时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截至4日12时,全省已待命各类应急救援队伍963支、23884人,在各地前置应急物资64万余件。

  省防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根据风险影响情况,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扩面转移在建工地等危险区域人员,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截至4日14时,全省共转移312177人,累计开放避灾安置场所7309个(使用场所1634个),集中安置60693人。(记者 金梁 王柯宇 朱承 全琳珉)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