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两个案例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创新实践案例
2022-09-05 10:18:32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版权上链护航文化出海 人才培养助推产业发展 杭州两个案例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创新实践案例

  日前,在由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上,三部门发布基地第二批创新实践案例,我市“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构建多层次多维度影视人才培养平台”和“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版钉’助力中国数字文化‘走出去’”两个案例成功入选,成为各地开展对外文化贸易工作中的参考借鉴。

  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大批有知识素养和专业技能的人才队伍。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常态化举办多层次立体式培训班,近年来每年举办1—2场全国范围大型、3—5场中小型培训交流活动,如面向全省专业人才的“影视海外发行专题培训班”、面向管理机构的“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培训班”、面向全国文化出口领域的“全国电视出口培训班”、面向中外交流合作的“中国阿拉伯影视交流合作培训班”等。与此同时,合作区与浙江传媒学院联合创办全国首家混合所有制本科院校——华策电影学院,自主创办全国第一所全日制影视技工学校——浙江华策影视技工学校,为中国影视文化产业输送了一大批人才。

  在高质量人才的支撑下,该合作区通过新媒体传播、数字制作等方式将10万多小时华语影视作品发行授权至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实现影视出口收入1166万美元,同比增长76%。

  中国文化“走出去”靠的不仅是专业人才,还有完善的保护机制。去年9月,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获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授牌,成为全国唯一的数字文化贸易功能区。此次入选创新实践案例的是合作区打造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版权保护平台“版钉”。该平台集版权存证、授权、维权、交易等为一体,采用相关部门共同认证的方式,实现链上数字文化内容存证交易的一站式服务。

  “版钉”构建了从数字内容境内生产制作到跨境交易的全生命周期可追溯体系,推动数字影视、数字音乐、动漫游戏等领域创新发展和安全出海。在“版钉”支持下,2021年,该合作区实现数字内容出口8万分钟,数字文化服务出口额2100万元。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也是打好“杭州服务”品牌的重要支撑。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杭州在影视、出版、动漫等领域的优势,深化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创新探索,在促进服务贸易不断增长的同时,为全国文化贸易发展提供‘杭州样板’。”(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赵义祯 王聪)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