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市民捐献老物件留住老城记忆
2022-09-08 14:07:4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给婆婆最爱的衣橱找到了好去处,肯定也会非常开心……”近日台州温岭市太平街道长大楼以西区块居民朱元晓女士把婆婆留下的一件攘嵌象牙的衣橱捐献给博物馆后

  朱女士捐献的衣橱是婆婆的嫁妆,她1986年嫁入婆家后,就听说过这衣橱的特别之处,油漆工艺非常考究,两扇柜门周边还攘嵌着贵重的象牙。十几年前,有古董商贩曾出2000元价格收购这个衣橱,当时朱女士没有舍得卖,这次太平街道长大楼以西区块启动保护性修复,将打造成展示太平历史文化名片。老城修复后,需要展示大量代表太平历史记忆的老物件。朱女士得知后,主动与博物馆联系,表达了捐赠这个柜子的想法,她说:“这老物件是祖宗留下来的,卖掉就没了,捐给政府,展示在老城里,还可以给子孙后代留下点记忆。”

  与朱女士同样想法的市民有不少。长大楼以西居民陈吉卫家有一张民国时期的床,尽管十几年未使用,床架表面粘了很厚一层灰,但只要用湿布稍加擦拭,表面立即锃亮发光。陈先生,这床是他爷爷留下来的,这次政府修缮老城,希望将床捐给政府,以后还可以经常带子孙来看看。

  汪美秀是温岭市太平街道老街文化礼堂一名管理人员,负责收集长大楼以西居民捐来的老物件。温岭长大楼以西区块启动保护性修复以来,她几乎每天都要带领工人到居民家搬捐献的老物件。“每天都要运一两车,石臼、石磨,各种老家具都有”汪美秀说。

  太平街道长大楼以西区块建于清朝至民国时期,曾是温岭市政治文化中心城区。虽然历经百余年风雨,但林家里、花园里、邵家里等老建筑仍保留得非常完整,也留下不少“宝贝”。自长大楼以西区块启保护性修复以来,温岭市博物馆馆长林俊就开始关注,几个月来,只要有空,他就跟到市民家中转悠,寻找宝贝。一旦发现有收藏价值的老物件,他就会劝说主人保留下来,或捐给政府,不要随意卖掉。他开玩笑说:“收古董的商贩动作快得很,假如我们动作慢一点,一些珍贵的东西就要流失了。”温岭市文广旅体局文化遗产科负责人张淑凝也非常关注长大楼以西区块的老物件收集,她经常和汪美秀一起到居民家中甄选有价值的老物件。

  在坊巷里小区老物件临时存放处,摆满了收集来的各种老物件,有320余年历史、具有很高研究价值的古匾,有晚清、民国时期的床、桌子、椅子、木箱等家具,还有石臼、石磨、石槽等老物件。“我们希望等长大楼以西区块修复完成后,将市民捐赠的这些老物件摆进去,向更多市民展示老太平的生活习俗,以及历史文化,留住老城记忆。”张淑凝说。(张鲜红)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