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台风“梅花”逐渐靠近浙江 浙江省多部门启动应急响应
2022-09-12 10:54:58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逐渐逼近。11日17时,“梅花”中心位于距离台湾省台北市东南方向约355公里的洋面上,中心最大风力达到15级(50米/秒),强度等级为强台风级,将以每小时5至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缓慢移动。

  我省各部门纷纷启动应急响应。16时,省防指启动海上防台风应急响应,提醒各地各部门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动态,聚焦防汛防台“八张风险清单”,加强研判管控,切实做好台风“梅花”防御工作。18时,省水利厅启动水旱灾害防御(防台)Ⅳ级应急响应;舟山市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梅花”将于12日晚上强度缓慢减弱,并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穿过琉球群岛后进入东海南部海域,逐渐向我省东部沿海靠近。

  据省气象台研判,12日以前“梅花”路径较稳定,12日后期至14日在钓鱼岛北部海域移速减慢,进入环流调整时期。同时,“梅花”处于很复杂的大气环境场中,其东侧有新的低压生成,西侧存在大陆低涡,未来三者可能会相互影响,所以“梅花”13日后期起路径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虽然“梅花”距离我省还有一定距离,不过受其外围影响,12日至13日白天浙中南沿海海面阵风有8至9级,13日夜里增强到9至10级;14日我省沿海海面风力自南而北增强到10至12级。降水方面,12日夜里至13日浙东和浙北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宁波、绍兴、嘉兴、舟山、台州等地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14日至15日浙中北地区仍有较强降水。

  省水文中心据未来3天天气预报研判,预报杭嘉湖东部平原嘉兴站可能接近或略超警,甬江余姚站水位上涨,其他主要江河水势平稳;9月11日至15日(农历八月十六至二十)为天文大潮汛,叠加台风增水影响,沿海河口水位站最高水位可能超警。

  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预计,13日至15日,我省沿岸将出现一次台风风暴潮过程和一次大风浪过程,其中风浪最大出现在14日至15日,我省海域将出现8.0米至10.0米的狂浪到狂涛。

  经省农业农村厅渔业防台指挥部研究,浙江于9月11日14时启动全省渔业防台Ⅳ级应急响应,要求所有海上作业渔船于13日中午12时前到港避风。休闲渔船停业、养殖人员撤离上岸具体时间由各地自行确定。

  据悉,目前各设区市正根据台风发展趋势和渔船海上分布情况,提前制定渔船分批次撤离计划,引导辖区渔船到台风影响轻或抗风等级高的渔港避风。各地落实船籍港管辖原则,异地避风渔船正加强与渔港所在地渔业主管部门协调对接,以便及时有效回港避风。截至9月11日晚,我省北纬27°以南(浙闽海域交界一带)作业渔船已经全部回港避风。(记者 朱承 王珂宇 金梁 来逸晨)

责任编辑:骆思宇

组图|浙江长兴:矿山成营地 矿宕变天池
组图|浙江长兴:矿山成营地 矿宕变天池
组图|浙江文成:暖心配送员代跑代购
组图|浙江文成:暖心配送员代跑代购
浙江湖州:扮靓美丽河道迎新年
浙江湖州:扮靓美丽河道迎新年
杭州临安:组建村社医疗小分队 助力乡村卫生健康服务
杭州临安:组建村社医疗小分队 助力乡村卫生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