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体系化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2022-09-13 10:51:08 来源: 农民日报
图集

  “十年感恩奋进,实干争先。老百姓收入更高了,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了,绿水青山更美了,群众就医、办事、入学更便捷了。十年精彩蝶变,浙江人民的美好生活更加殷实、幸福、可感。”日前,在浙江省委举行的“中国这十年·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说。

  据介绍,浙江三农领域十年来发展迅速、硕果累累。全省加快干部队伍组织工作重塑,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持续深化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村社换届经验20条、导师帮带制等全国推广;粮食生产稳定增长,农业现代化水平居全国前列;391项国家改革试点全面落地见效,“标准地”改革、特色小镇、河长制等改革经验走向全国。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于2021年交给浙江的重大历史使命。一年多来,浙江体系化推进这一建设,基本形成共同富裕话语体系、重点工作体系和重大改革体系。十年来,浙江城乡居民收入都翻了一番以上,分别连续21年、37年居全国省区第一;城镇化率从63.2%提高到72.7%,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1.94,地区居民收入最高最低倍差从1.76缩小到1.61,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万元至6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30.6%。

  浙江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超过9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9.5%提高到64.8%,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接近高收入经济体水平,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突破1万元。此外,浙江还用心用力做好对口支援帮扶,助力8省100个县(市、区)的527万人实现脱贫。

  不仅口袋富,脑袋也要富。对此,浙江加快打造“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实践品牌,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国领先,礼让斑马线等文明行为蔚然成风,一批又一批“大爱”的“最美浙江人”持续涌现,浙江成为文明有礼、暖心有爱的社会。(记者 朱海洋)

责任编辑:骆思宇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