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强台风“梅花” 浙江百万群众大转移
2022-09-15 07:42:12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强台风“梅花”于14日晚在舟山普陀沿海登陆 应转尽转,百万群众大转移

  14日20时30分前后,今年12号台风“梅花”于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时为强台风级,中心气压960百帕,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记者从省防指获悉,截至14日24时,全省各地共转移136.2万人,其中扩面转移32.7万人。

  为了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全省各地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台风的不确定性。“随着台风不断靠近,我们连夜、扩面转移群众,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副主任童华斌告诉记者,危险区域人员转移主要涉及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危旧房和建筑工地人员,并根据台风发展情况,动态研判影响区域,及时扩面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

  “梅花”势力强大,携狂风暴雨而来。风、雨、潮“三碰头”,带给浙江最大的影响是集中降雨。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燚介绍,14日是降水最强时段,主要集中在浙北地区和浙中的东部地区。当天8时至20时,累计降水量最大出现在宁波海曙薛家站,高达345.8毫米。

  河网水位快速上涨,部分河道超警超保……全省各类水库充分发挥拦洪、削峰等作用。如受强降雨影响最大的宁波,32座大中型水库组团出击,进一步增强了洪水调蓄能力。据统计,11日至14日11时,我省沿海各大平原河网累计排水量达6.53亿立方米,沿海地区大中型水库累计拦蓄水量达1.35亿立方米。

  城市安全,成为本次防御“梅花”的一项重点任务。记者从省建设厅获悉,截至14日15时,全省累计出动人员33824人次,排查易涝区域2348处、城市隧道163座、下穿立交289座,检修雨水泵站231座,备齐沙袋、铁锹等防汛物资约14万件,发现180处隐患均已排除。

  此外,各地排水主管部门提前落实防汛物资储备,组织602支、共10606人的专业排涝队伍,储备305辆大功率排水泵车、1680台应急抽水泵、700台发电机等设施设备,投入应急抢险。

  截至14日17时,宁波、嘉兴、绍兴、舟山、台州等地停课,全省1670条客运班线、21.7万辆“两客一危”车辆停运,宁波、杭州所有航班取消。全省652个在建交通工程、734个在建水利工程、2834个建筑工地停止施工。关闭A级景区671家,关停农家乐6102家,400余家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停止生产。

  15日0时30分前后,“梅花”在上海奉贤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强度减弱。随着“梅花”逐渐远离,对我省影响也将逐步降低。(记者 金梁 王柯宇 方臻子 见习记者 张琬琪)

责任编辑:骆思宇

组图|浙江长兴:矿山成营地 矿宕变天池
组图|浙江长兴:矿山成营地 矿宕变天池
组图|浙江文成:暖心配送员代跑代购
组图|浙江文成:暖心配送员代跑代购
浙江湖州:扮靓美丽河道迎新年
浙江湖州:扮靓美丽河道迎新年
杭州临安:组建村社医疗小分队 助力乡村卫生健康服务
杭州临安:组建村社医疗小分队 助力乡村卫生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