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杭州市临平区供电公司纪委:深化大监督体系 多策并举为基层监督赋能
2022-09-16 16:02:3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请大家对本单位干部及工作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评价表不记名,填完后请放入投票箱。”9月16日,国网杭州市临平区供电公司东湖供电所全体员工填写了满意度评价表,据悉,这是该公司纪委开展基层政治生态评估的方式之一。

  为进一步深化大监督体系,今年以来,该公司推动三道防线贯通发力,通过五项举措为基层监督营造良好环境,推动监督责任向基层压实,监督力量向基层倾斜、监督工作向基层穿透。在这一过程中,该公司纪委加强上下联动,有制度保障,有创新手段,更有落实细则,充分运用各种技术手段,从多方面为基层监督赋能,取得了一定实效。

  创新开展政治生态评估,优化基层政治生态。该公司纪委探索开展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态评估。将干部状态测评、员工满意度、转型业务发展、年度经营绩效等指标纳入评估体系,从组织绩效、组织文化和可持续发展三个维度,可视化呈现各党组织的政治生态概貌。同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信访处理情况以及内部巡察政治生态分析,最终形成了9家党组织政治生态分析评估报告。该公司纪委还督促和帮助基层党组织,以强化政治生态建设为抓手,开展政治生态研判,针对性地制定改进举措20余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出台重点领域监督指引,破解监督能力不足难题。精准监督必须聚焦重点领域。该公司纪委推动管理部门出台了废旧物资、防汛防台、采购管理等3个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监督指引,通过明确风险点、判定标准、检查方法及整改建议的四个“明确”,为基层监督提供方法指引,促进业务监督“有形”与“有效”的融合统一。

  探索一线岗位监督,夯实廉洁防控第一道防线。一线岗位是廉洁风险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今年年初,公司纪委率先在南苑供电所开展营业岗位监督试点,聚焦一线关键岗位的廉洁风险,总结提炼形成了“三个一”的监督管理办法。2022年中在公司进行全面推广,让基层监督工作有抓手、易操作、见成效,4家单位共计上报七大类35个关键岗位,以点带面强化公司关键岗位廉洁风险防控监督工作。

  下一步,该公司纪委计划发挥群众监督的力量,在公车私用、酒驾醉驾等“八小时之外”专项监督方面,组织群众监督员充分参与,扩大监督覆盖面,提升监督成效。(陈雅岚)

责任编辑:骆思宇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