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赋分”、开发“校外基地”……这样的劳动课有意思!
2022-09-17 10:38:4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9月16日电(记者俞菀 吴梦)打开“浙里办”App,搜索“劳动课堂”应用,点击“任务发布”按钮,输入标题内容,10秒完成上传作业……中秋节期间,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的一名小学生杨祥豪为家人烹饪盐水大虾,在端上餐桌的同时,获得了班主任许明华老师的“远程”点赞。

  除了杨祥豪的盐水大虾,劳动课作业列表里,还有其他学生做的番茄炒蛋、“赏月套餐”……学生家长周蒋敏说,孩子们上传作业很积极,提升了对劳动课的重视程度。

  天台县实验小学一年级7班学生杨宸昊在家完成劳动作业“自己洗碗”,母亲陈晓宇使用“劳动课堂”应用拍照、提交作业。(受访者供图)

  据悉,2022年初,浙江省教育厅印发了《浙江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指南》,明确劳动教育为必修课,中小学劳动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不少于16学时,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政策施行半年下来,各地逐渐摸索出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方案。

  8月底,天台县教育局数字化改革项目“基于‘双减’背景下劳动课堂”应用场景在“浙里办”客户端正式上线。该应用把劳动课的发布、提醒、评价等环节整合到了一起,老师通过学生提交的照片和视频素材来查阅赋分。“平均批改一个班的劳动课作业大约需要5分钟,比较方便。”许明华老师说。

  记者通过后台查阅发现,目前通过上述应用平台发布的劳动课作业,主要为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制定的十个任务群中的四个: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每个任务群里有不同的任务,如“清洁与卫生”里有扫地、拖地、擦窗户、洗碗等;“烹饪与营养”里有煮饭、煲粥、烧汤、做月饼等。

  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叶安逸说,目前当地已有15所学校和县素质培训中心作为改革试点学校,共计教师和学生家长约4万余人次参与了测试,反响普遍较好。9月中旬,该应用将在全县铺开,预计覆盖教师、学生家长人数在10万以上。

  9月1日,在天台县平桥镇中心小学开学典礼“劳动大赶集”活动中,学生展示在暑期学会的劳动本领。(受访者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部分学生家长反映的校外劳动课程资源不足等问题,上述应用还专门开发了“校外基地”子应用。劳动课教师可对相应的基地和课程进行预约,平台根据时间、地点、参与人数等信息自动安排车辆和随车医护。“原本需要提前筹划、多方对接的工作仅用几分钟就完成了。”天台县福溪街道中心小学教师王一说,对接校外实践基地,大大拓宽了学生们的劳动场地。

  9月1日,在天台县平桥镇中心小学开学典礼“劳动大赶集”活动中,学生展示在暑期学会的劳动本领。(受访者供图)

  劳动教育从课堂延伸到了田地、社区、工厂……“我觉得这样的劳动课非常好,在基地里能学到很多在平时课堂里学不到的东西,很期待下次外出的劳动实践。”天台县福溪街道中心小学四一班学生穆妍汐说。

责任编辑:骆思宇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