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虞:筑强“最小单元”夯实基层治理
2022-09-19 09:47:4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集

  网格作为深嵌村社一线的“最小单元”,关系到基层治理的效能与温度。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聚焦网格治理质效,多措并举提升覆盖面、专业度、传导力,持续探索城乡现代社区治理样板。

  “纵横交贯”织密基层网格

  曹娥街道位于上虞中心城区,村(居)、城市社区、拆迁村等并存,常住人口14.2万、商铺流动人口3.5万、各类企业1.1万家,人口密度大、人员结构复杂、治理维度多元。

  为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曹娥街道14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担任网格长,803个楼道长被聘为微网格长。此外通过“街道干部包社联小区、社区干部包片联楼栋、社区党员包亲联住户”制度,47名街道干部、77名社区干部下沉到小区网格、楼道微网格。

  基层网格化治理,容易出现“网大格少、广而不精、管理不到底”现象。上虞区委组织部介绍,横向“到边到角”,纵向“到根到底”,上虞推进网格规模精细化调整,将网格设到自然村、小区,微网格设到自然村落片区、楼栋、出租店面,在商圈楼宇、园区等单独设置专属网格,并吸纳第三方物业、管理主体单位人员担任兼职网格员队伍。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虞全区已重新调整划分网格1010个,数量是原先的2.5倍,其中专属网格57个,平均每个网格管理服务对象下降至840人左右。

  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是城市治理新形态,人户分离占比高、人员流动性强、治理难度大。今年以来,上虞在5个大社区展开试点探索,把组织体系延伸到小区、网格、楼道,建立240个小区网格、2818个楼道微网格、16个专属网格,并推行“全覆盖走访、全要素采集、全天候办理、全环节反馈、全维度评价”网格工作“五步法”。

  “各司其职”提升治理质效

  过去,上虞区道墟街道原积山村专职网格员徐岳的手机上,与日常工作相关的APP有十几个,微信工作群则有20多个,每天查看消息、填报各类数据就占用不少时间。

  人员名册“密密麻麻”,遇到实战则作用有限,基层治理网格员存在“专职不专、兼职难兼”现象。记者了解到,原先上虞区多数专职网格员由村社干部担任,镇村自聘率不到20%,其既要承担村社管理事项,又要完成网格指标性任务,治理质效难以保障。

  按照“专职要加强、兼职要规范、包联要到位”要求,上虞在多个社区试点基础上,推行“1+3+N”网格治理团队配备模式,分类制定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微网格长等五类人员28项职责清单,支撑其各司其职、有序协同。

  “一体融合”促进力量协同

  基层治理实践中,一些职能部门、条线存在“多头管理、各自为战”现象,网格对多元力量的整合统筹能力也偏弱,在应对复杂状况时响应不够迅捷,影响执行力、组织力的传导。

  针对这种现象,上虞区依托“浙里兴村(治社)共富”应用场景,打通“基层治理四平台”等13个业务系统,强化扁平化管理,及时取消街道和社区之间的区域大党委设置,将公安、综合执法等多张治理网整合到一个网格体系,“一体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上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夏永江表示,上虞聚焦基层网格,多方位筑强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持续探索城乡现代社区治理样板,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新体系正在加快形成。(本报记者方问禹、殷晓圣)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