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凡人微光 生生不息
2022-09-20 09:30:2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浙江温州,温暖之城、温情之州。

  从舍己救人的李学生到千里单行捐献“熊猫血”的毛陈冰,从隐善15年的“兰小草”到坚持施粥50年的道德地标红日亭……在浙江温州,“好人”的事迹层出不穷,这座城,更因好人而美丽。

  道德之美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温州人。这座以“商”闻名的“千年商港”,正以市民的自觉行动形成时代风尚,孕育了文明幸福的“温州样本”。

  9月20日,又是一年“公民道德宣传日”。让我们走进温州,一起感受这座温润之州的道德力量。

  温州城市一隅。

  凡人善举 连点成面

  凌晨五点,天还未亮,温州鹿城华盖山脚下的红日亭内已升起了袅袅炊烟。从1972年开始,这抹炊烟已延续了五十年。

  从最初的5位老人发展至今天近40人的团体,50年来,红日亭夏烧伏茶冬施粥,不歇地传递着温州人的善念和执着。这份延续50年寒来暑往的不变坚守,让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温州“道德地标”。

  在“红日亭”的带动下,一个个公益组织如同雨后春笋不断涌现,一位位温州人热衷投身于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目前,遍布于大街小巷的3000余个伏茶点,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勾勒出了一张具有温州特色的“温情地图”。

  温州红日亭

  而温州义利并举、善行天下的传统,早已“刻”进了900多万温州人的血脉之中。在温州,一个个平凡人用自己的温情与坚守践行着一个个善行义举——

  隐名行善15年,用一生诠释“大爱无形”的洞头乡村医生“兰小草”王珏;

  扎根山区,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仍选择坚守讲台的90后“最美教师”陈莹丽;

  半个世纪悉心照料3位智障叔伯的林爱莲;

  连续10年到藏区为近万名群众送去光明的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党委副书记陈洁;

  ……

  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没有激动人心的语言,一位位平凡的“好人”,在平凡的生活中书写着责任和信念,传递着人间温暖,让美好之花在身边绽放。

  而对于商行天下的温州人和温州企业来说,“诚信”二字更是重如千斤。无论是为守约花80万元空运费的正泰集团,还是疫情之下如期交付订单的康奈集团,亦或是承诺达标排放、接受公众监督的伟明环保,温州商人和企业家,都在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诚信”二字。

  温州,正不断凝聚起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

  温州世纪广场的诚信鼎。

  行业微光 串珠成链

  “作为一名从业三十余年的医务工作者,我亦时刻牢记救死扶伤的职责使命,也将此作为最光荣的职业信仰。”9月16日,在温州举办的一场学习“好人”精神的座谈会上,“中国好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主任医师赵红琴的这句话虽朴实无华,却道出了她作为一名医生的坚守与责任。

  在温州各行各业,还有无数的平凡人在工作中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

  浙江省瓯海中学教师郑小侠,23年的班主任生涯,没有缺过一个早自修。他每天五点多起床,六点出头在教室用笑脸迎接孩子们。他说,“我要不断奋斗,把我的教育理念教育热情传播出去。”

  温州交运集团城西公交有限公司101路驾驶员许延林,从事公交驾驶员26年,安全行驶超100万公里,零投诉、零事故。他说,“我要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身边的每一件事都做好,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去温暖身边的所有人。”

  在温州各行各业涌现的“好人”,在平凡的生活中书写着责任和信念。他们就像一盏盏启明灯,引领着温州人崇德向善。

  温州道德馆内景。

  而在温州道德馆内,温州用一个个故事,一件件老物件,一张张照片,述说着凡人善举的“精神力量”。

  胡小丽的手写诗歌本,处处透露着她对于生活的热爱;陈莹丽的日记还原了那个俏皮可爱的年轻女子;吴乃宜的还账本上,记录了老人践行一生的“诚信”……

  “以前从媒体上读到他们的故事,总觉得有故意拔高的成分。但看到这些照片和遗物,我知道,是高尚的道德品质让他们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一位参观道德馆的大学生说道。

  这个温州道德教育的“综合体",展示的是平民英雄的凡人善举,更以他们的言行风范启迪来者,勉励后人。

  近年来,温州更广泛开展“发现最美温州人、争做最美温州人”主题文明实践活动,连续13年开展“温州好人”选树,每2年举办一次道德模范评选,涌现了一大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

  截至目前,温州已累计培育选树各级各类道德典型2000多人,其中“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9人,浙江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7人,温州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57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1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1人,“中国好人”57人,浙江好人278人,温州好人1025人,形成了好人集中涌现、全民向善学善的温州道德风景。

  温州,正不断凝聚起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

  温州道德馆全景。

  见贤思齐 生生不息

  在“好人现象”成为各行各业的一道亮丽风景的同时,温州各地也在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在培育“好人”的同时,促进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风尚。

  德者应有“得”。温州各地加速建立健全各类道德典型的尊崇、礼遇和关爱机制——

  温州市出台《“最美温州人”——道德典型礼遇和帮扶办法》,设立“最美温州人”“致敬文明”等公益基金;

  鹿城率温州全市之先设立“道德公益基金”,对获得各类好人称号的先进典型给予1500元至50000元的奖励;

  龙湾出台《“最美龙湾人”礼遇和帮扶实施办法》,设立150万元好人关怀专项资金,开展长效常态的帮扶工作;

  乐清出台《乐清市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实施办法(试行)》,志愿服务银行入选“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案例汇编;

  瑞安持续实施道德模范创业贷款工程,累计发放“道德信贷”8000余万元;

  ……

  第八届温州市道德模范发布活动。

  立德需引导。温州上下通过挖掘、宣传凡人善举,不断传递模范力量,让崇高精神润泽瓯越大地——

  鹿城相继出版《尚德鹿城》《伏茶—温州大爱的坐标》《文明礼赞》等系列书籍,并开设《小鹿寻最美》《文明新风》等专栏,做到好人宣传日常不断线;

  龙湾打造龙湾区好人家园、好人广场、好人公园等关爱礼遇道德典型实地宣传载体矩阵,组建“龙湾好人宣讲团”,传颂道德故事、弘扬道德风尚;

  瑞安出版《至善瑞安德涌云江》宣传书籍,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道德广场、崇德书院道德馆等阵地,广泛开展道德实践;

  ……

  在政府的引导下,民间也在行动。乐清老人杨三妹自掏腰包设“好媳妇”奖,瑞安中学校友高文龙向母校捐款百万元设立“恩师奖”。截目前,温州民间自发设立道德奖3725项,奖励近3万人次,以期将尊老、重师等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希望通过机制打造,真正构建起‘别人有难好人帮、好人有难大家帮’的长效激励机制。”温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温州,正不断凝聚见贤思齐的道德风尚。

  为礼遇好人,温州邀请“好人”系列典型的近百位代表,共同欢度一场与“文明”共团圆的中秋佳节。

  从一个人做好事,到一群人做好事;从一个人的坚守,到一群人的坚持。在2000多年瓯越文化沉淀下,崇德向善基因已经深深地融入温州人的血液里,成为温州人独特的精神气质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代代相传的道德文化基因在温州这座“千年商港”中,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交相辉映,绵延千年,生生不息。(徐景萱/文 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