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营经济“大本营”探寻发展韧性
2022-09-21 08:26:06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集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商意盈、王俊禄、吴帅帅

  记者近期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温州、台州、杭州等地,密集调研50多家民营制造企业了解到,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下,企业面临的困难挑战前所未有、复杂严峻。

  但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危机考验,让很多受访企业家保持了坚定和清醒。顶风行,既要想办法更要提心气,一批浙江民营企业坚守企业家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道路应对困难冲击,不等不靠、以变应变、危中寻机。

  坚守——风浪中彰显韧性

  在杭州上城区一建设区块,娃哈哈投资20多亿元建设的研发中心、文化中心和1300多套人才公寓已经结顶,将在2023年交付使用。在温州市文成县,占地120亩、投资近5亿元的娃哈哈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正在火热建设。这些都将为企业后续发展储备动能。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坦言,目前企业正在爬坡过坎,今年上半年仅原材料和能源等生产成本就增加了9亿多元,“压力很大,困难很多,但我们对未来依然有信心,依然在加大投资。”

  在全球形势莫测和疫情不断反复下,目前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主要集中在生产成本大幅上涨、订单需求不足、产业链部分关键环节中断等多个方面。“一睁眼就是各种生产和运维费用,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上海厂房又租不出去。如果不是政府牵线,400万元银行贷款做了延期,经营了30年的企业这口气可能就缓不过来了。”浙江海威电器负责人王海勇说。

  在采访中,记者明显感受到,虽然多种因素叠加导致的发展困难让企业倍感压力,也有部分低小散企业在此次浪潮中被淘汰,但那些真正有生命力、有竞争力的浙江民营企业再次显示了“能打,也能抗击打”的韧性。

  位于浙江台州的伟星集团从纽扣起步,到成为横跨服装辅料、新材料、资本运营的集团公司,拥有年产纽扣116亿粒、拉链8.5亿米的产能规模。旗下伟星股份2022中报显示,上半年主营收入18.29亿元,同比上升23.32%。“伟星发展的诀窍,就是‘稳中求进’,形势好的时候不冒进,形势不好的时候不‘躺平。’”伟星集团副总裁冯济府说。

  浙江天成自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邦锐创业已有38年,亲历了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他说,对于充分竞争的行业来说,从来没有一帆风顺。“一路摸爬滚打到今天的民营企业,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和生命力,这也是我们信心所在。”

  挑战面前民企要“挺住”,离不开政府“扶一把”。今年以来,浙江推出稳进提质、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从5个方面推出了27条针对性政策措施,预计全年为省内中小微企业减负超过3000亿元。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投资、出口分别增长5.5%、10.3%、20.3%。

  突围——破难中蜕变升级

  从零起步到制剂率先出口美国,浙江华海药业目前已有80多个制剂产品通过美国仿制药申请,20多个产品在美市场占有率居前。谈起“出海”的体会,公司常务副总裁郭斯嘉说,就是专心做好自己的事,用“绣花功夫”把产品做到极致。

  在调研中,记者发现,放长经济周期来看,那些坚持“一生只做一件事”,并在这一件事上不断深耕和创新的企业,更能获得稳定且良好的发展。

  ——抓住时代风口,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屋顶光伏供电、多罐式水蓄冷系统制冷、以云平台为中心的智能系统进行全程能效管控,在正泰物联网产业园,随处可见绿色低碳应用场景。从一家开关厂起步,38年来始终专注于电力全产业链,正泰集团年营收已逾千亿元,截至目前户用光伏装机突破70万户,全国市场占有率超20%。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正泰正是提前布局,抓住了新能源这个发展风口,克服重重困难发展光伏产业,光是做薄膜光伏还是晶硅光伏就摸索了好多年,交了十几亿元“学费”。如今,在“双碳”背景下,新能源迎来爆发式增长,才有效应对了其他板块的不足,保持了企业的稳健发展。

  ——做强做优产业链,锻造快速响应和集成能力。在浙江伟星股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里,小小拉链的十几个关键程序全部集聚,甚至包括拉链头上的胶布生产环节。公司副总经理章仁马说,“现在的产品竞争就是产业链竞争,对于服装等快消行业来说,关键在于快速响应和集成能力。其他工厂需要十几天的翻单,我们3到5天就可以完成。”

  ——立足双循环,以“软缠绕”应对“硬脱钩”。多位受访企业家坦言,大进大出的国际贸易环境已经发生变化,须充分发挥国内市场优势,重塑参与国际竞合新优势。

  收购德国裁床企业奔马、意大利缝纫机企业威比玛,并购意大利衬衫自动化设备制造企业迈卡……通过海外兼并,杰克集团吸收国际知名品牌的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实现了做大做强,2021年销售额增长达70%。“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我们更要想方设法融入,让自己成为不可替代。”杰克集团董事长阮福德说。

  再出发——弘扬企业家精神永不过时

  如何在新时代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在新时代再创新辉煌、实现新飞跃?

  “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倡导胸怀家国、担当作为。”南存辉说,浙江民营企业家素来有“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从企业家自身来说,不仅要继承优良传统,更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

  谈及企业的生存发展智慧,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传化36年来能够持续发展,是因为遵循了企业发展的规律,一方面要大胆干,另一方面理性面对现实、量力而行。面对市场竞争,在枪林弹雨中既要冲过去又不倒下,活下来也是一种担当和情怀,才有可能实现使命和抱负,“活下来的能力实际是一种趋势的洞察力、驾驭力和把握力。要适应变化,更要追求引领变化。”

  迎难而上的同时,一大批民营企业表现出担当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浙江不少企业坚持疫情不裁员、不降薪,还有的瞄准行业共性难题持续攻坚,有的拓展渠道稳岗促就业,有的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最新发布的2022年浙江民企100强榜单显示,2021年,百强民企共吸纳从业人员135.75万名,同时坚持实施技能人才培养,增强员工的专业技术能力,技能型从业人员为27.58万人,比上年提高10.63%。

  近十年来民营经济展现的韧性,也得益于相关政策法律不断完善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浙江,“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断推进,“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的观念深入人心。截至8月底,浙江共有市场主体906万户,同比增长7.3%,每7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个创业者。“我们将深入推进政策集成落地攻坚行动,推动政策早兑多兑、应享尽享,持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浙江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责任编辑:宋越

传统鞋企转型升级“老树发新芽”
传统鞋企转型升级“老树发新芽”
浙江德清:乐享户外休闲露营活动
浙江德清:乐享户外休闲露营活动
杭州:秋季主题活动展古韵
杭州:秋季主题活动展古韵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