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机场三期项目正式投运
2022-09-23 12:05:45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图集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9月23日电(记者魏一骏)22日,杭州亚运会重要基础配套项目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正式投入运营,这也是浙江迄今以来最大的机场建设项目。

  9月22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T4航站楼首个进港航班通过水门。新华社发 龙巍 摄

  当天12时50分,南航CZ3863航班从广州飞抵杭州机场,成为三期项目投运之后第一个进港航班。14时56分,南航CZ3864航班搭载344名旅客从杭州机场起飞,成为三期项目投运后首个出港航班。

  杭州机场三期工程新建建筑物面积150万平方米以上,总投资规模270亿元,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2022年3月通过竣工验收。

  9月22日,旅客行走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T4航站楼内。新华社发 龙巍 摄

  新投用的T4航站楼以“节能高效的绿色设计、健康舒适的品质建筑、契合环境的被动式设计”为理念,将实现建筑功能、体现地域特色与降低建筑能耗融合在一起。新航站楼设计提取西湖荷花“接天莲叶、出水芙蓉”的典型意象,将意象营造与建筑结构设计、空间采光、通风等性能优化相结合,形成航站楼主楼的荷花形立柱天窗与中心荷花谷,实现内部良好的通风与采光环境。

  新航站楼设计总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相当于现有T1、T2、T3面积总和的两倍,建成之后,配合既有的3个航站楼,杭州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可满足9000万人次,增幅超100%。杭州机场将成为华东地区仅次于浦东机场的第二大航空枢纽。

  据介绍,杭州机场三期项目配套的能源中心项目拥有大规模先进的分布式能源系统,清洁发电、余热供能,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提升至90%以上,投用后每年可节约近6000吨标准煤,减排约3.15万吨二氧化碳。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