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构筑“美好生活”新图景
2022-09-23 22:50:42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图集

  9月23日,中国幸福城市治理论坛暨“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在广州启动。

  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海峰在现场作主旨发言。黄海峰说,明年的今天,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正式开幕。杭州将按照“简约、安全、精彩”要求和“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理念,把杭州亚运会办成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杭州,已连续15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唯一“幸福示范标杆城市”“全国平安综治优秀市”等荣誉。解读“幸福杭州”这张金名片从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开始。

  作为全国首批被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杭州正加快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段),同时持续放大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三大世界文化遗产的综合带动效应,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文化繁荣。

  以文化人更要以文润城,这是幸福杭州的软实力。文明进步涵养了“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杭州城市精神。当前,“最美现象”从杭州发源走向全国,礼让斑马线、喇叭不乱鸣、爱国主义红色公交专线等文明实践品牌润物无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市域全覆盖。

  办好为民小事、共富大事是幸福杭州新征程。杭州从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键小事”入手,坚持和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确保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21年杭州市常住人口人均GDP达到2.3万美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7.47万元、4.3万元,户籍人口期望寿命达83.63岁,不断完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体系,让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流淌着可持续共享的幸福。

  杭州市临安区受邀出席论坛,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泽伟作演讲,分享幸福单元建设经验。

  杨泽伟说,一直以来,临安区委区政府都把增进老百姓的幸福感作为最大的初心和使命,不仅要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还在全域范围内着力打造幸福村社,让其成为“幸福临安”的“最小单元”。

  去年底,临安区第一次党代会描绘了“吴越名城·幸福临安”美好蓝图。为了把“幸福临安”落实落细,今年以来,临安聚焦幸福最小单元,围绕平安、美丽、共富三大维度,创新开展“幸福村社”创建。9月16日临安还成功举办了2022首届中国幸福城市治理单元建设论坛,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围绕“共建幸福单元,共享幸福生活”主题作对话交流,探寻幸福密码。

  扎实推进“扩中提低”,做好“天目共富+”的文章,积极推进共同富裕的先行先试。围绕“强村”做活集体增富的文章,率先实施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化”的经营新模式。围绕“富民”做实农民增收的文章,探索出了一条“政府做规划做环境、企业做项目做运营、村民做主人做股东”的村庄经营新路子。

  临安每年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投入民生,下大力气改善医疗条件,近六年内6家区级医院得到了整体新建或改扩建。创新推出了“天目医享”改革,持续深化“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择临健康”品牌进一步打响。

  当地深度挖掘城市文化内涵,积极打造“吴越经典”新时代文化高地。作为农村文化礼堂首创地,迭代升级打造文化礼堂2.0版,使文化礼堂成为“大门常开、群众爱来”的共同家园。举办“吴越明礼·幸福临安”褒奖礼,对临安榜样和系列最美人物进行褒奖。

责任编辑:马江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