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五年内将投10亿元建设湘湖实验室
2022-09-26 22:02:2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杭州9月26日电(记者许舜达)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26日下午举行合作共建湘湖实验室协议签约仪式,并举行管委会第一次会议。根据协议,萧山区将于五年内投入10亿元用于湘湖实验室建设,这也是浙江省唯一一家农业生物领域的省级实验室。

  为加快推进湘湖实验室建设,经萧山区人民政府和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友好协商,就合作共建实验室事宜达成协议,主要包括发展定位、建设任务、建设保障、附则等四方面内容。湘湖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将进入全面发力、持续突破的“加速期”。

  据介绍,湘湖实验室将锚定农业核心种质资源生物制造与生物互作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研究总体定位,瞄准世界现代农学与生物制造发展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浙江科技需求,围绕生物种业、生物药物、生物疫苗、细胞工厂等生物制造重点产业和方向,力争超前布局一批前沿基础与关键核心技术研究,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国际先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技术创新平台。

  萧山区委书记王敏表示,湘湖实验室共建协议的正式签约、实验室管委会的正式组建,是院地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新起点。湘湖实验室作为浙江省唯一一家农业生物领域的省级实验室,自成立起就肩负着守护粮食安全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制胜的重任。要充分发挥省农科院的综合性优势、萧山区的大场景优势和实验室的高能级优势,坚持合作共赢,推动“产学研用”协同赋能。实现从顶尖实验技术向顶流市场成果的全面贯通,实现从一流产业平台到一流创新生态的全面贯通。

  浙江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劳红武说,湘湖实验室肩负着培育国家农业科技战略力量、打造农业科技创新高地的使命。作为依托单位,省农科院将继续会同萧山区一道,全力支持湘湖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充分发挥综合性农业科研单位的科技和人才优势,积极支持省农院科技人员参与承担实验室科研任务,支持湘湖实验室围绕实验室定位和主要方向,探索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工作机制。(完)

责任编辑:张灵

杭州:秋季主题活动展古韵
杭州:秋季主题活动展古韵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