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银金租:大力发展绿色租赁 助推经济绿色转型
2022-11-04 20:59:4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伴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稳步推进,绿色金融正成为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保障。于今年6月份通过Ge-1最高等级绿色企业认证评估的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银金租),在服务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更是勇当“急先锋”。据统计,该公司目前绿色租赁类资产占比已达30%以上,在服务新能源、绿色环保产业以及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方面形成了成熟的专业化模式,正源源不断的以金融活水浇灌绿色产业发展。

    正泰安能是全国领先的分布式光伏运营商,但在成立初期,由于分布式光伏产业刚刚经历低谷期而难以获取匹配需求的金融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面临资金难题。浙银金租获悉企业需求后,积极发挥金融租赁融资与融物相结合、期限较长、还款方式灵活等特点,与正泰安能合作落地业内首单户用分布式光伏经营性租赁业务,并配套提供在建期直租等金融服务,在助力其成长为产业龙头的同时,还帮助3.5万户农户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每年发电两百万多度、减少碳排放量近3000吨,累计帮助农户实现增收超3000万元。同时,针对分布式光伏安装农户量大面广、区域分散等特点,依托数字化技术,开发上线针对分布式光伏场景的业务系统,实现了业务从进件到投放的全流程线上化秒级投放,并通过自主开发的“惠控”资产管控平台,对光伏电站发电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全方位提升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体验感和安全性,先后与国内多家光伏产业龙头建立了战略合作。

    类似的服务场景还出现在储能领域。作为新型电力体系的第四大基本要素,储能产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但由于尚处于产业化发展初期,传统金融机构总体持观望态度,产业发展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需求不匹配”难题。浙银金租凭借长期深耕绿色产业的敏锐嗅觉,在2021年初就将储能行业作为重点方向进行市场调研和跟踪服务,成为了市场上最早“吃螃蟹”的金租公司之一。南都电源是一家专业从事动力电池和储能业务的上市公司,近年来依托动力电池行业的专业优势,积极发力储能板块业务。然而储能产业作为新兴产业,获取传统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有限,企业发展壮大面临资金压力。在分析企业实际需求后,浙银金租基于储能产业的发展前景和储能系统设备保值性好、通用性高、处置便利等特点,为企业量身定制电网侧储能电站的租赁业务方案,为其提供匹配储能电站投资回收期的长期限资金支持,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痛点,助力企业抓住“窗口期”,快速抢占市场。

    绿色低碳发展既需要新能源和绿色环保产业的壮大,也离不开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金融租赁作为以物融资的金融业态,聚焦焦炭、建筑支护、印染等细分产业,通过直接租赁、经营性租赁、投租联动等各类方式,持续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贴身金融服务。热联安智是一家专业从事盘扣式脚手架建设和运营的公司,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由于采购脚手架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等问题,亟需匹配期限和规模的金融支持。浙银金租经过长期跟踪研究,基于盘扣式脚手架相对传统扣件式脚手架更为安全耐久、更加环保高效、更符合绿色建筑发展方向等优势,为企业量身定制长期限经营性租赁业务方案,不仅匹配客户资金需求,还帮助企业实现轻资产运营。

责任编辑:刘媛

浙江“西电东送”特高压工程累计输送清洁电能超5000亿千瓦时
浙江“西电东送”特高压工程累计输送清洁电能超5000亿千瓦时
可触可听可视 在青瓷大会一品宋韵文化大餐
可触可听可视 在青瓷大会一品宋韵文化大餐
昔日“矿山村”变身乡村旅游网红地
昔日“矿山村”变身乡村旅游网红地
美丽乡村绘就金秋画卷
美丽乡村绘就金秋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