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长沿江连续绿道全线启用 千余公里“绿丝带”舞动钱江两岸
2022-11-11 11:39:21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钱塘江系上了一根超1000公里的“绿丝带”——11月10日,记者从杭州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历经5年建设,钱塘江绿道正式全线启用。

  “根据我们的测算,这是全国目前已建成的最长沿江连续绿道。”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黄文柳说,这样的亲水长度和城乡覆盖面,算得上独一无二。串珠成链的绿道,不仅能带动整合沿线乡村的资源,更重要的是还江于民,以绿道为载体,推进杭州东西部协调发展,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一头系在曹娥江入海口,一头连着淳安县千岛湖,这条“绿丝带”一路绵延向西,跨越了杭州的9个区(县、市),根据形态不同,分为精品都市型、江堤结合型、水岸公路型、山地生态型4种类型。

  “相比于1000多公里这一数字,‘一道一方案’是沿江特殊地形、特殊路段倒逼出的解决路径。”黄文柳告诉记者,杭州地形多样,西部山地连绵、崎岖不平,东部地势低平、河网密布,复杂的地貌给绿道的规划建设增加了不少难度。

  绿道建设始终坚持因形就势的原则,力求对生态环境最小干预。在建设桐庐县严子陵钓台段的绿道时,从设计到施工,设计师吴俊峰至少爬了十次山,只为找到一个最佳的施工方案。“建绿道一般用水泥混凝土,但在这里容易破坏山体。”吴俊峰说,最终他们用山体土搭配路液的方式打通了这段“绿色曲线”。而在富阳区富春湾段,为了尽量拉近绿道与水面的距离,留住自然野趣,施工方同样动足脑筋,每一块抛石在沉水前都要被反复清洗。

  风景之外,“绿丝带”也成了绘制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画笔,让更多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建德跑友陈有根跑了半辈子马拉松,但刚刚举办的新安江马拉松让他很惊喜。绿道即赛道,这段以诗词文化为依托打造的“百里唐诗之廊”,串起了七里泷景区、严子陵钓台等网红景点,使建德桐庐文化资源首次连通。“以前我们追着其他城市跑,以后外地跑友会追着我们跑了。”陈有根有些自豪。

  划出绿道的“延长线”,杭州已有腹案。借助这条绿道,杭州提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滨水旅游目的地。正在建设的“诗路文化·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载体之一就是这条千里绿道。”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记者 张彧 刘健 通讯员 应雨芯)

责任编辑:骆思宇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
全民健身——畅游富春江
全民健身——畅游富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