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新共识·新未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观察
2022-11-12 12:01:3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千年古镇吹来数字新风,思想激荡拥抱数字未来。

  以“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11日落下帷幕。三天来,新潮技术轮番亮相,智慧火花闪耀碰撞,关于数字未来的讨论和畅想正从乌镇传向未来和远方。

  戴上MR眼镜,便可“穿越”到未来,机器人、飞船等宇宙元素触手可及。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中兴通讯XR元宇宙体验区,不少参会者前来拍照打卡。

  穿行在展区,科技感和未来感扑面而来。可用眼球打字的眼动输入仪、可辅助行走的外骨骼机器人、可云上定制的“元宇宙会议”……作为乌镇峰会每年重头戏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众多前沿科技产品如期“上新”。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博览会首次开启线上线下同步展示,推出365天不落幕的“互联网之光云展厅”。元宇宙、边缘计算、数字孪生,一个个深奥的科技名词在这里变得可感、可触、可及,点亮未来的同时也“飞”入寻常百姓家。

  11月10日,观众在爱普生公司展台体验AR感知交互眼镜系统。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乌镇峰会开幕当天,一场汇聚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的发布吸引全球目光。6G、IPv6、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超级计算、高性能芯片等多个前沿领域成果脱颖而出。一个个行业热词,一项项前沿“黑科技”,见证数字改变未来的力量。

  数字经济新技术正日益融入并深刻改变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正如本届峰会期间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指出,数字技术创新仍是全球战略重点,是实现创新驱动生产力发展的先导性、关键性力量。

  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成为中国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中国正不断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激活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夏学平说。

  有火热的前沿技术,也有冷静的行业思考。在乌镇古朴娴雅的氛围里,思想火花如烟绽放。

  为更好推动长三角数字一体化,数字长三角共建联盟在会议期间正式组建,长三角10地承诺合力构建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数字产业联动互补、数字场景共建共享、数字智治高效协同的“数字长三角”发展新格局。

  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浙江乌镇发布。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如何处理好网络发展与安全问题?怎样让人工智能既带来“红利”又不会“漏洞百出”?如何缩小数字鸿沟……一个个分论坛上,行业大咖为推动互联网发展治理建言献策。

  在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看来,进入数字文明时代,网络安全的概念已难以涵盖数字化带来的各种安全新挑战,亟须升级为数字安全。作为科技公司要承担新的历史使命。

  针对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指出,要构建一个合理规范的数字伦理规则,“我们不能制约技术的发展,那就通过制定一套伦理规则来自我约束”。

  对于缩小数字鸿沟,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主席龚克给出建议:“我们的教育不单培养数字技术专门人才,更要提高各类人才数字化知识和能力。”

  以开放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如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已走入第9个年头,“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为大会永久主题。开放合作的倡议,彰显了中国对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态度和贡献。

  在广袤的非洲大陆,30多个国家正在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敦煌研究院用技术点亮艺术瑰宝,向世界展示美轮美奂的石窟宝库;“能联全球”平台注册用户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有力推进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会议期间发布的12项“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讲述了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的生动故事。

  这是11月10日拍摄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境外企业展区。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统计显示,全球仍有近30亿人没有接入互联网,其中大多数来自发展中国家。弥合数字鸿沟已成为全球共同的紧迫任务,数字化发达国家和地区应承担起更多责任。

  网络安全更需全球携手共治。“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各国应践行互相支持、互相信任、互惠互利的理念,摒弃零和博弈和‘赢者通吃’的思维模式,以《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为基础,构建一个全面的互联网治理框架。”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指出。

  古韵新镇,未来已来。这张数字之网,连接起现在与未来,正续写更多命运与共的新网事。(记者袁震宇、于佳欣、唐弢)

责任编辑:骆思宇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
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抢先看
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抢先看
全民健身——畅游富春江
全民健身——畅游富春江
杭州:废弃矿坑变身户外休闲地
杭州:废弃矿坑变身户外休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