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打造创新型青春之城——上虞复县建城(丰惠)1200周年纪念活动暨第三届乡贤大会侧记
2022-12-14 10:37:4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以“千年虞城·盛世绽放”为主题的上虞复县建城(丰惠)1200周年纪念活动暨第三届乡贤大会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举办。

  盛世绽放的千年虞城,再次见证来自全国各地的虞籍乡贤们共话桑梓,共续乡情,共谋发展,共绘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古城复兴重塑“上虞魂”

  雕花大砖、飞檐斗角、荷叶山墙、马头墙……如今,走进上虞这个古老的县、年轻的区,到处闪耀着历史人文的光芒,充满着无限生机与活力,高质量发展、全域推进共同富裕建设已成为上虞最具特色的鲜明标识。

  “让老街成为展示古城形象和历史人文的靓丽窗口。”绍兴市副市长、上虞区委书记鲁霞光表示,上虞以人文为基,传承弘扬新时代上虞精神,走出了一条生态塑韵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千年古城复兴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吴红梅认为,提升古城数字化改革,高质量推进千年古城复兴工作,聚焦历史文化、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三大领域,使上虞成长为长三角地区一座青春活力的千年古城。

  活动现场,浙江省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单位代表参加了《浙江省千年古城保护公约》签约仪式。上虞作为浙江首批古城保护公约的签约地,立足历史底蕴和“南花园”门户重镇的地理优势,建构历史文化、城镇拓展、生态工业、乡村振兴四大片区,实施核心风貌重塑、文化传承培优、重点产业振兴、基础设施提升、百姓宜居民生等五大工程,全面打造承载上虞记忆的千年古城,在古城硬环境建设方面已取得丰硕的阶段性成果。

  作为人文领域的专家,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提出建议说,保护不是最终目的,真正的目的是传承,要把这些物质、非物质遗产完好地保护,传给后世,这才是文化遗产活起来的意义所在。

  古与新融合共生。上虞正用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强劲的创变动能,掀起独有的上虞“味”,展示古城复兴的“金名片”,焕发创新发展的“青春之城”。

  人才扎根聚力“高质量”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更是一片充满希望和机遇的大海,人才让大海波澜壮阔。

  “在建设上虞现代化的新征途中,人才是上虞发展的重要力量。”杰出乡贤代表、全国政协第九届、第十届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陈洲其在会上表示。他殷切地希望上虞能积极引导人才回乡创业,推动文旅产业与本地特色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人才链+产业链”互动互促。

  当前,上虞正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发挥好人才的作用对上虞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之路至关重要。截至2021年,上虞坚持创新人才首位战略,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汇聚人才链,积蓄高层次人才334名,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31家,引育高层次人才132名,综合创新指数跃升至浙江省第7位。创新人才已成为推动上虞经济增长的首位战略。

  上虞的蝶变需要人才的参与,上虞的发展离不开乡贤的支持。

  近年来,上虞持续精耕乡贤沃土,“一盘棋”系统推进,积极引导新乡贤参与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助推长三角一体化等,打造了高分子医疗耗材产业园、皂里湖一号高档度假酒店等一批立得牢、叫得响、具有上虞特质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对于如何更好地发展乡贤的作用,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卫红表示,广大乡贤做好上虞的宣传员,进一步讲好上虞故事,传播上虞声音,为上虞的美丽度提升、影响力扩大不懈努力。为上虞在勇当推进两个先行,奋进五个率先排头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实现上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汇聚起更多带着激情与梦想、信念与坚持的优秀人才扎根上虞、发展上虞,谱写上虞共同富裕的律动篇章。

  创新融合打造“青春城”

  浙江上虞,一座创新创业之城,正借着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东风,锚定建设创新型“青春之城”目标。“青春产业”的集聚与发展,正反映了上虞“青春之城”的强大支撑力。

  近年来,上虞围绕建设“创新之区”,加快构建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为主导的新兴“青春产业”,高标准规划建设曹娥江“一江两岸”总部经济集聚区,紧盯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目标,塑造科技创新新质态,超常规谋划建设一批新质新领域的科创平台、科创载体。

  “上虞一向尊商重企、崇尚创新,有着良好的传统。”上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金山中在会上介绍,作为杭州湾南翼“桥头堡”,上虞全面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精准把握“创新之区、品质之城”战略定位,努力营造适宜的投资发展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政策和优良的创业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以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上虞拥有上市公司19家,院士工作站43个,大学研究院1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31家。去年,上虞区投入研发强度达到了3.56%,科技创新指数达浙江省第七,并获得科技创新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上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e游小镇正以“长三角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为战略目标,着力推动数字动漫、视听、游戏等数字文化创意产业辐射周边区域。相较于国内多个已经成熟的互联网特色小镇,e游小镇聚焦的是数字经济中的“数字产业化”领域,将重点打造一批数字创意产业,积极探索数字文化赋能全域共富。

  就创新发展阶段如何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中国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张国华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相辅相成的,把握好它们之间的关系,对于城市发展至关重要。”

  创新融合,拥抱机遇。站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上,上虞这座千年古城正以优势产业发展为抓手,以更开放的思想、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在历史与现代的交织中正迈出崭新的步伐,打造朝气蓬勃、近悦远来的“青春之城”。(汪菁璐 周怿涵)

责任编辑:骆思宇

数字化新技术亮相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
数字化新技术亮相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
杭州临安:廉洁家风故事会 助力乡村文明新风尚
杭州临安:廉洁家风故事会 助力乡村文明新风尚
浙江文成探索稻虾田里共富“新天地”
浙江文成探索稻虾田里共富“新天地”
组图|雾凇晶莹 浙江开启“仙境模式”
组图|雾凇晶莹 浙江开启“仙境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