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上虞:抓实巡视整改守牢基层地灾防御墙
2023-01-16 11:29:0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报告,红色预警的19人已转移完毕。”在绍兴市上虞区下管镇,全区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正在紧张有序开展。在演练现场,口哨声、锣声、警笛不断响起,各参演单位在实战状态中迅速进行风险排查、疏散群众。在各部门通力合作下,“险情”解除。“通过模拟内涝积水、危旧房倒塌、地下空间倒灌等险情,检验了13个部门及单位的应急实战能力。”区防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是上虞区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2022年5月,“绍兴上虞区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工作还有差距”等问题纳入省对区重大巡视问题清单后,上虞区委区政府坚持高位推动,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迅速成立整改工作专班,按照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持续拧紧“改、督、效”责任链,推动形成整改单位、协同部门、成员单位通力合作的整改体系。在监督推动下,各部门按整改要求逐一立项立册开展治理,按人、按时、按点强化整改跟踪,确保整改见真章求实效。

  近日,下管镇纪委书记杨铭到新民村马安自然村、前溪岙村小燕自然村等4处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进行实地督查时,马安自然村村民说起边坡治理前后的变化时表示:“这个山体加固是年底完工的,治理过后,我这心理踏实多了,下大雨也可以睡个安稳觉了。”除了实地了解工程具体情况,杨铭特别留下信访举报电话,欢迎群众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监督。在监督推动下,该区高质量完成下管镇新民村马安自然村、前溪岙村小燕自然村等4处地质灾害点的治理和6处排险工程建设。

  “你镇应急物资配备如何?”面对派驻区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的督查,下管镇应急管理干部如数家珍:“当前,我镇配备抢险舟一艘,卫星电话11只,发电机12台,抽水泵12台,应急处置的挖机1台,铲车1辆,清运车辆2辆。我们不定期对防汛物资、避灾所物资等配备情况检查和补充,对水泵,发电机和卫星电话三大件落实专人运用。”这是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室组地”片区协作机制到各乡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专题督察行动的一幕。

  地质灾害防治治理必须“防”“治”两手抓,两手硬。因此,该区纪委监委将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监测预警监督作为地质灾害防治的监督重点,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等形式,对汛期值班值守到位情况、地质灾害隐患点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监测设备运行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以铁的纪律、严的作风,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的监管职责。

  在监督推动下,11个地质灾害风险点完成“一点一方案”,对全区180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点进行1:2000乡镇级普查工作,全面调整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分级分类档次。同时完成3处地灾监测点、5处雨量监测站建设。“前不久,下管溪流域山洪灾害防御能力提升国家试点项目通过了验收,这是我区山洪防御体系迭代升级新的里程碑。”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道。(毛月洲)

责任编辑:骆思宇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玉兔灯”点亮杭州西湖
“玉兔灯”点亮杭州西湖
浙江湖州:红火“村晚”迎新春
浙江湖州:红火“村晚”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