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大力发展预制菜 抢“鲜”入局新赛道
2023-01-17 09:00:0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有人说,地球上有鸟儿飞不到的地方,但没有温州人到不了的地方,有人的地方就有温州人。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200万的温州人在五大洲四大洋和五湖四海创业、打拼。依靠全球温州人资源和温州人网络,温州“大搞”预制菜,既让在外温州人随时品尝到“家乡味道”,也让“温州味道”成为全国各地群众餐桌上的一道家常菜。

  温州市城市一隅。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何为预制菜?预制菜也被称为快手菜或方便菜,简单来说就是将各种食材配以辅料,制作为成品或半成品,让消费者简单加工就能“做”出美味菜肴,近年来已成为市场的新宠。据了解,预计2026年中国预制菜市场将达10720亿元,预制菜市场正成为可预见的下一个万亿市场。

  “鲜”飘万里 “味蕾经济”成效初显

  走进瑞安市华盛水产有限公司,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工人熟练地对带鱼去脏、切断、打包、冷冻,做成一款简单易上手的海鲜半成品——带鱼段。

  据了解,这样的带鱼段,该企业每天生产量可达1500公斤,产出的带鱼基本都销往美国、日本、西班牙、意大利等地。除此之外,该公司的产品还包括黄鱼鲞、白菇鱼、安康鱼、鲨鱼块、章鱼等海鲜半成品。

  温州市濒临东海,气候温润。两千余年来,中原文化、海洋文化、山地文化、移民文化交融汇聚,形成了独特的瓯越文化,也造就了独特的温州味道。温州“瓯菜”是浙江四大菜系之一,以海鲜为主料,口味清鲜、淡而不薄,有46个名菜列入《中国菜谱》。

  温州预制菜。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独特的口味和丰富的瓯越物产,也为温州发展预制菜产业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支撑。

  “这个鱼饼冲水解冻后,蒸10分钟就可即食,太方便了,对于身在异乡又想念家乡味道的我来说,就是福音。”在意大利打拼的徐女士说。酥排骨、鸭舌、鱼饼、糯米饭……近年来,这些极具温州特色的美食被制成预制菜,走出温州,走向全国,飘向海外。

  纵观当下温州预制菜产业,相关企业近200家,拥有百珍堂、顶诺、麦丰等一批预制菜领域代表企业。其中鸭舌销量占全国市场份额50%以上,鱼饼、鱼丸、肉燕等传统产品,已形成成熟的预制菜产业,并初步形成了一批颇具规模优势、区域优势、市场优势的农产品加工园区。

  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一角。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2022年,温州预制菜还“参加”了“上海保卫战”——受上海市长宁区、闵行区委托,珍堂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签约保供50万个家庭的生活物资,温州的“抗疫爱心套餐”发往上海,这是温州预制菜“走出去”的重要一役。

  小小一盘预制菜,把“幸福温州”味道,更快更好地传得更远。

  积极布局 抢占万亿市场蓝海

  在“宅经济”与“懒人经济”的催化下,预制菜走俏于人们的餐桌,站上了风口。商业嗅觉敏锐的温州,政企联动,抢占新蓝海。

  温州市顶诺食品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元完成一期智能生产线设备,配备了预制菜生产线,长长的菜单里包括番茄牛腩、金汤肥牛、牛仔骨、牛仔煲、牛腩煲、狮子头……

  瑞安市华忠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则谋划投建5万吨库容的冷库,“去年年底,我们用地面积20亩的全新标准厂房已落成,其中有一层准备专门用做预制菜的生产车间。”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3年1月14-16日,温州举办了预制菜年货年鱼展销活动。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同时,温州将“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写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两会”报告,系统谋划提出了“一城十链百企千亿”目标定位,把加快支持发展预制菜产业作为引领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新引擎,发布“作战图”,引导温州企业快速切入未来的万亿市场新赛道——

  将预制菜产业纳入“5+5+N”温州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培育体系,建立预制菜产业链链长、链办机制,全面推进农产品食品化的补链、延链、强链;

  编制《温州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依托温州农业25张国家“金名片”、100多种瓯菜“非遗美食”与技艺,通过3-5年努力,建成东南沿海预制菜名城;

  出台《关于加快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提出10条“干货”,重点支持温州企业紧抓机遇、抢占赛道予以品牌宣传、市场推广、网络直播等方面的财政奖补……

  温州市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朱建波 摄

  不仅如此,温州还开展温州预制菜“十强百品”培育推广行动;打造“网上农博”等一批数字化大卖场;举办2022长三角(温州)预制菜行业交流沙龙、东南沿海地区预制菜博览会等,不遗余力推广预制菜。

  温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快发展预制菜产业,是深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是农民实现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对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温州正因地制宜培育预制菜产业的崛起。(林筱)

责任编辑:骆思宇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玉兔灯”点亮杭州西湖
“玉兔灯”点亮杭州西湖
浙江湖州:红火“村晚”迎新春
浙江湖州:红火“村晚”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