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青山湖科技城:首创“为企办实事” 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2023-01-18 20:19:5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一张张选票由议事会成员庄重地填写好并投入票箱,选出的是一件件“为企办实事”项目。这些项目背后蕴含着杭州青山湖科技城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初步成果。

  随着省、市人大常委会有序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杭州青山湖科技城作为浙江省开发区(园区)人大工作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全市3个省级人大工作试点单位之一,贯彻落实各项要求,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日前,杭州青山湖科技城召开第一届议事会第二次会议,大会票决产生6件科技城2023年“为企办实事”项目,内容涵盖教育配置、人才公寓、商业配套、人才政策、助企举措和产业队伍建设。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是各地践行人民民主的普遍做法。2022年初,杭州青山湖科技城议事会就选出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并按期完成。其中城市“微公交”、院企15分钟商业圈等项目有效解决了企业员工出行难、购物难的问题。今年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立足科技城发展定位,聚焦企业需求,首创票选“为企办实事”项目,集中力量助企纾困。

  走进正在施工的青山湖科技城第三小学,教学楼、宿舍楼等建筑已竣工,工人正在加紧粉刷和装修,学校建成后将配置36个班级,容纳学生1600余名。筹建办负责人介绍,“接下去,我们将明确办学设计,配强教学团队,确保9月顺利开学。”

  今年,杭州青山湖科技城将在补强教育配置项目上继续发力,实现杭十四中青山湖学校项目建成投用,开工动建科技城第二中学。来自杭州飞燕氟塑制品有限公司的议事会成员姜燕在分组讨论中谈到:“前些年存在企业员工因子女入学困难而流失的情况,随着多所幼儿园、小学投用招生,这一问题逐步改善。相信即将建成的几所学校将进一步为科技城留住人才。”

  人才公寓建设项目着眼于解决高层次人才住宿问题,青航区块一期人才公寓今年将完成主体建设,此项目总建筑面积133752平方米,将为科技城人才提供各户型公寓1152套。

  人才暖心政策项目、百项为企服务活动项目将合力做好青山湖科技城人才的引、育、留、创四篇文章,助力科技城成为“硬科技”人才向往地和和创新创业优选城。为回应多家制造业企业技能型人才诉求,议事会还票选出“工匠”队伍建设项目,通过“大师工作室”、技能教育培训、技能大赛和技能比武,以及校企共建产教深度融合实习实训基地等方式,不断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

  集众智、合众力,谋新篇。青山湖科技城将在议事会的监督和帮助下,紧扣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抓好“为企办实事”项目,取得预期成效,不断增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青山湖实践的内生动力。(葛逸飞)

责任编辑:骆思宇

组图丨全国机器人运维员技能竞赛在浙江温州收官
组图丨全国机器人运维员技能竞赛在浙江温州收官
千年古镇开启“迎新春”年俗大戏
千年古镇开启“迎新春”年俗大戏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海盐:“舞”出年味来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海盐:“舞”出年味来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绍兴:轨道交通人坚守春运一线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绍兴:轨道交通人坚守春运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