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市13项水利重点工程春节不停工
2023-01-19 18:03:2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今年春节期间,宁波市着力开展春节“不停工”抢建设行动,全速推进冬修水利项目建设,实现13项重点工程春节不停工。

  虽然临近春节,余姚北排二通道——青山港、奖嘉隆江等整治工程现场依旧繁忙。二十余名工人放弃回家过年,选择坚守工地,全力冲刺水利工程建设“开门红”。

  “我们春节期间主要进行预制板砖的浇筑施工、松木桩的打桩施工、疏浚船排泥管道的连通等工作,确保工程能在今年主汛期前具备通水条件。”余姚水利局工程建设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余姚北排二通道—青山港、奖嘉隆江等整治工程是姚江流域综合治理的“6+1”工程之一——扩大北排工程中北排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沟通姚江上游西分工程和陶家路江的重要通道,工程将姚江干流的洪水通过西分工程瑶街弄调控枢纽进行“低水高走、南水北排”至杭州湾,有效减轻余姚和宁波城区及姚江干流防洪压力,同时改善姚西北区域水环境。

  为实现新年“开门红”,海曙区沿江泵排群工程(一期)叶家碶泵站建设和清水环通(一期)行春碶泵站建设2个项目将在春节期间不停工作业,预计1-2月能够完成产值约900万元,全力争取今年主汛期前具备应急通水条件,及早发挥防洪排涝功能效果。

  “为了抢工期,春节期间,我们十几个工人兄弟都留在这里赶工,争取在春节期间把泵站的主体结构建设完成。”宁波市清水环通一期工程行春碶泵站建设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于2021年10月开工,工程规模为30立方米每秒,选用3台立式潜水轴流泵,单机流量10立方米每秒,进水池总净宽为20.40米及桥梁一座,建筑物洪水标准内河侧20年一遇,外江侧200年一遇。目前泵站的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成,预计在2023年6月底具备通水条件,10月底完工。

  在海曙区沿江泵排群工程(一期)叶家碶泵站建设现场,5台打桩机和2台挖掘机正在隆隆作响,寒风凛冽中呈现一片热火朝天。“这几天相关部门领导来看望慰问我们,送了物资,发了补贴,公司还安排了年夜饭,春节留在工地过也挺温暖的。”现场建筑工人表示。

  2023年,宁波将重点打造“防洪网、供水网、水生态网”三位一体的现代化宁波水网。突出抓好海塘安澜、流域区域防洪、干流堤防、水库预泄能力提升、水源及引调水、供排水及幸福河湖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严把工程质量关,实现主汛期前北排二通道奖嘉隆江具备西分过流条件,溪下水库预泄能力提升、清水浦泵站、杭州湾引水工程完工,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水利力量。(顾家颖 王文娜 陈飒/文 陈泽/摄)

责任编辑:骆思宇

组图丨全国机器人运维员技能竞赛在浙江温州收官
组图丨全国机器人运维员技能竞赛在浙江温州收官
千年古镇开启“迎新春”年俗大戏
千年古镇开启“迎新春”年俗大戏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海盐:“舞”出年味来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海盐:“舞”出年味来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绍兴:轨道交通人坚守春运一线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绍兴:轨道交通人坚守春运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