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出海”招商促发展 谋篇布局“拼经济”
2023-01-19 18:03:2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的一年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日前,浙江省温州市组织政府商务洽谈代表团,飞赴意大利、德国,推介投资环境,抢抓合作机遇,谋篇布局“拼经济”。

  据介绍,温州市商务洽谈代表团由温州市分管副市长带队,投促、商务、外办、侨联等部门及鹿城区、瓯海区、瑞安市、永嘉县、温州高新区(经开区)为成员单位,重点围绕五大传统产业和五大战略新型产业谋求更大发展。

  在意大利Riva del Garda国际鞋展现场,温州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鞋业是温州的五大传统产业之一,温州素有“中国鞋都”的美誉。在全球制鞋业大国意大利期间,温州市商务洽谈代表团参加了正值举办的Riva del Garda国际鞋展,向展会主办方介绍了温州时尚鞋业发展情况,邀请加达国际鞋展主办方在温州举办鞋业博览会,共同推进温州“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迈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Riva del Garda国际鞋展期间,通过政府部门牵线搭桥,初步确认共有40多家温州企业参展,预计达成订单1.2亿美元。

  温州是中国著名侨乡,当地经济生产与国际接轨程度较高。温州市商务洽谈代表团在意大利期间,参加了意大利罗马侨界招商联谊会。

  在德国期间,代表团专程赴杜塞尔多夫拜访Messe集团和阀门世界展会主办方。据了解,杜塞尔多夫Messe集团是德国最大的展会运营商之一,阀门世界是国际影响力最大的泵阀展会。温州代表团邀请阀门世界以合作主办方的形式,参与下半年温州国际泵阀博览会,并帮助对接国内外重点泵阀企业和采购商参展,共同推进温州泵阀向国际化、智能化、品牌化转型,助推永嘉泵阀打造国际国内领先产业集群。

  温州是中国著名侨乡,有近70万华侨华人遍布全球130余个国家和地区。此次温州出访团是新冠疫情以来全国首个赴意大利商务洽谈活动的政府代表团。出访期间,温州市商务洽谈代表团还拜访了意大利普拉托市政府、德国吉森市政府,举办招商推介活动,开展投资合作交流和项目、人才交流对接,拜访当地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等,争取推动一批在谈项目加快落地。

  据了解,浙江省于1月9日启动了全球大招商年活动。作为浙江经济发展“一盘棋”中的重要“一片子”,温州市于1月10日启动了全球大招商年活动,计划围绕“5+5”重点产业,全力拓展全球大招商方式方法,进一步拓展中介招商、基金招商、委托招商等,常态化、有计划、有目标地组团赴外举办招商推介活动,推动侨商、温商回归投资。(胡炎桢 朱建波)

责任编辑:骆思宇

组图丨全国机器人运维员技能竞赛在浙江温州收官
组图丨全国机器人运维员技能竞赛在浙江温州收官
千年古镇开启“迎新春”年俗大戏
千年古镇开启“迎新春”年俗大戏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海盐:“舞”出年味来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海盐:“舞”出年味来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绍兴:轨道交通人坚守春运一线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绍兴:轨道交通人坚守春运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