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紧盯“非粮化”整治,全力稳固“浙北粮仓”
2023-01-30 18:06:41 来源: 嘉兴市委宣传部
图集

  “自从使用了‘种粮宝’之后,种粮轻松多了。”新年伊始,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种粮大户徐宣强正通过“种粮宝”粮食生产综合服务平台查询耕地补贴政策、购置新农具。

  这款集惠农补助、农事服务、供销市场等功能于一体的应用平台,目前已吸引102家服务组织入驻,累计成交服务订单905单,为农户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大大提升了他们种粮的积极性。据徐宣强介绍,去年收获季,他就使用该平台一键完成了235亩地的补贴申领。

  数字平台大显身手的背后,是嘉兴稳步推进耕地的整治优化。近两年来,嘉兴聚焦“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等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紧盯整治优化前、中、后全流程,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粮食生产安全。2022年,嘉兴粮食播种面积231.4万亩,总产量98.19万吨,两项指标连续17年居浙江省首位。

  为充分摸清底数,在全面开展整治优化工作之前,嘉兴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多部门对全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类型、面积、分布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对21.84万亩需整治优化农田基本情况进行了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和上图入库。

  整治优化推进中,嘉兴各地积极推广使用“浙农田”应用场景,完善问题监测、发现、整治相结合的闭环机制,推动建立健全耕地“两非”问题长效监管机制;推行耕地“两非”智控数字化应用场景,建立“发现—核实—处置—销号”的全流程管理机制,并创新耕地问题处置的协同共治模式;全面实施“田长制”,切实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到实处。

  去年以来,嘉兴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行动,全面完善整治后粮食功能区的农田基础设施,加快推广种养结合、水旱轮作等万元千斤农作制度创新模式,提高农田产出,巩固整治成果。在海盐县望海街道新兴社区粮食功能区,通过整治优化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已建成千亩连片的稻虾示范基地,亩均利润实现翻番。(陈鑫宇 施沁璇)

责任编辑:宋越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