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1 11:23:16
来源:庆元县融媒体中心

山海“一家亲” 奋进共富路

字体:

  4月20日,2023年度省级结对帮扶庆元团组工作座谈会在庆元召开。13家团组成员单位在省交通运输厅的牵头下,来到菇城“走亲”,谈合作、谋招商,话发展、促共富。

  结对帮扶为庆元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过去的一年多来,在以省交通运输厅为“领头雁”的结对团组帮扶下,庆元以干得助,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变不可能为可能”:全县GDP增速5.9%,排名全市第二、山区26县第四,取得2015年以来最好成绩;抽水蓄能、义龙庆高速、庆景青公路等重大项目取得关键突破……

  山区共富路,交通要先行。作为浙江最偏远的县城之一,交通始终是庆元的最大短板。

  自2003年起,省交通运输厅就通过下派农村工作指导员的方式,开始与庆元的结对帮扶工作。2018年后,省交通运输厅更是作为组长单位,汇聚13家团组成员单位的合力,开启了省级结对帮扶庆元团组新一轮的结对帮扶工作。

  当天,在省交通运输厅的推介协调下,35家央企、省属国企、金融机构来到了庆元,洽谈了总投资238亿元的8个项目合作,包括义龙庆高速公路庆元段、G638国道庆景青公路、S209省道奉化至庆元公路等4个关键项目。

  项目建成后,将加快拓展庆元“内畅外联”通道,改善庆元交通区位条件,推动庆元参与“闽浙边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打开山门,打通路网末梢,成为浙闽边重要枢纽节点。

  “未来,将把庆元的优势项目导入到我们的合资公司,助力地方共同富裕。”省交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伟表示,随着交通大投入大建设,庆元将成为浙闽边重要枢纽节点,北连长三角、南接海西区、东出温州港、西进武夷山,浙江南大门的地位和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山海“一家亲”,合作谋共赢。近年来,不仅是13家团组单位与庆元结成了“一家亲”,还有越来越多的单位、企业、院校加入到这个“大家庭”当中。

  当天,庆元还与浙江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交通技师学院、浙江公路技师学院签订结对帮扶合作协议,与农发行浙江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省交工集团签订了共富果园合作协议,与国投电力浙江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公路沿线光伏项目合作协议……

  一张张协议,一个个项目,让山海合作越走越多、道路越走越宽。

  “将着力在庆元香菇产业园建设、庆元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平台推广、党建联建、工会福利、职工培训、疗休养等方面开展项目对接与合作。”“将产业、平台、资金等自身优势与庆元特色农产品、良好生态环境进行结合,助力庆元共同富裕、乡村振兴。”……

  一句句畅想,一次次合作,让山海亲戚越走越近、感情越走越深。

  奋进共富新征程,庆元将携手省级结对帮扶团组单位,继续朝着“GDP总量破百亿”目标不断迈进,构建“交通与产业齐飞”的新庆元,打造山区共富的新样板。(胡松)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