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3 10:16:40
来源:新华网

“五一”假期里的“西湖24小时”

字体:

  5月1日清晨西湖边的晨跑者。新华社记者 方问禹 摄

  新华社杭州5月2日电(记者方问禹)清新五月,杭州西湖楚楚动人,铺天盖地的绿,百年樟树的香,让人有足够的理由起个大早。

  “比平时早1个多小时出门,感受最新鲜的西湖。”苏堤上穿着运动短袖的曹建伟已经跑出了汗。他们一行人绕湖晨跑的习惯,在“五一”假期并没有中断。

  找最佳点位排队留影,用手机拍录远山如黛,驻足欣赏鱼翔浅底……西湖断桥早早站满了人。

  宝石山上,紧挨保俶塔的几块大石头上也坐满了等待日出、俯瞰西湖的年轻人。

  统计数据显示,4月30日,西湖景区客流量达到69.72万人次。

  5月1日早上7点多,西湖苏堤已经排起长队。新华社记者 方问禹 摄

  “眼前就是一幅江南水墨画!”来自哈尔滨的游客卢盈在湖边长椅上已经坐了一个多小时,她对西湖情有独钟,已经连续三天早起赶来。

  “早与晚、山与水、远与近、动与静,各有各的神韵。”身边聚拢的游客越来越多,常年在白堤上放风筝的刘大爷一脸自豪地介绍着西湖。

  上午7点多,苏堤已是人声鼎沸,不少景点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打算整个上午都泡在馆里,值得仔细看看。”游客汪其长在杭州苏东坡纪念馆门前告诉记者,近几年每逢长假,他都会带孩子来杭州西湖,感受这里的人文之美。

  山水、亭阁、寺观,学术名家、仁人志士、文人墨客、艺术巨擘……“三面云山一面城”的景观格局中,西湖有丰富的人文风貌,让游客找到寄情山水的好去处,流连忘返。

  上午11点多,湖滨商圈交通干道的十字路口,80名身穿橙色马甲的志愿者成为西湖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西湖边路口由志愿者组成的“最美人墙”。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这是西湖边最为繁忙的路口。当延安路两侧人行绿灯亮起时,四个方向的志愿者迅速、有序向路中间靠拢形成人墙,同时引导过街游客从三个纵向、两个斜向快速通过。

  “他们为西湖增添了一份风尚之美!”从西安来杭州旅游的大学生马晓舒说,喜欢漫步西湖,从细节感受一座城市的秩序与温度。

  川流不息的车辆,摩肩接踵的游客,星星点点的游船……从下午至傍晚,西湖边的热闹劲儿不断升腾。北山街一家饭店里,餐桌上摆得满满当当,西湖醋鱼、东坡肉、桂花莲藕等杭州当地美食几乎是桌桌“必点”。

  深夜,三三两两的年轻人仍在湖边游玩,周边小吃店也坚持营业,开门迎客。杭州保俶路一家小吃馆店主告诉记者,“五一”期间,小店夜里不打烊,坚持为游客端上热乎乎的杭州小笼包。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6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