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1 14:25:54
来源:新华网

致敬劳动者丨走近历史文化遗产守护人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1日电 瓯江,被誉为浙江温州的母亲河。在紧邻瓯江的温州市鹿城区望江东路东段,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温州朔门古港遗址,正在向世人述说着温州这座“千年商港”的厚重历史。

  这一遗址与2023年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朔门古港考古队温州领队梁岩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工作中的梁岩华。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梁岩华与他的团队相继在这里发现了古码头、古沉船等遗迹,还有以青瓷为主的古代货物堆积等众多重要遗存。这些发现,为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和申报世界遗产提供了关键物证,更让世人对千年前朔门古港的繁华场景有了想象的依据和空间。

  不是每一位考古人都能遇到这份幸运。但也许,梁岩华的“幸运”是有迹可循的。

  读大学时,一次令梁岩华“措手不及”的专业调剂,让他与考古结缘。毕业后,他来到温州博物馆工作。正如世人所说的干一行爱一行,多年来梁岩华秉承着对考古这份事业的坚持,参与过温州地区大大小小的考古工作。每当谈起这些考古经历时,他总能如数家珍地描述起当时的场景和相关数据。

  也许正因如此,当温州望江路下穿隧道工程设计方在询问设计区域是否会有遗迹时,梁岩华凭借经验给出了自己的推断——“在2004年,这个地段曾发现过保存较好温州古城北门(朔门)基址,晚清民国照片、地图上也有码头,因此这里可能有瓮城和码头遗迹。”

  梁岩华的判断是正确的。2021年10月,温州望江路下穿隧道工程外排桩基打好后,文物部门进场勘探发掘,在水门头区块发现了水门外河道驳岸、道路、陡门和桥台遗迹。

  2022年2月,刚过完年没几天,梁岩华与团队就进场进行港口区域的挖掘,开启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这是一场‘硬仗’。”梁岩华说。他知道,因为前期磋商花费了太多时间,本次配合建设工程进行的考古发掘工作必须要学会抢时间、抢进度,同时还要力争保质保量。

  一边是城市主干道且造价高昂的建设工程,多停工一天,就对城市交通多一分压力;一边是虽有迹可循但充满未知的考古工作,每一步挖掘都要细致入微、稳扎稳打。梁岩华的压力可想而知。

  工作中的梁岩华(左一)。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有人说,考古需要一点机遇和运气。幸运的是,这两点梁岩华和他的团队都有。到2022年3月初,1号码头东侧边、沉船构件、3号码头西侧边等各类遗迹相继露出。

  恰巧的是,2022年2月24日温州提出了“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定位。“这是对温州‘千年商港’最有力的佐证。”回想起这一时间线上的巧合,梁岩华笑着感叹道。

  挑土挖泥、勘探挖掘、查阅史料,梁岩华的2022年忙碌且充实。但对他来说,只要能让文明宝藏得以被发现并得到保护,这一切都值得。

  作为一名考古人,多年来梁岩华始终奔走在保护文物、保护考古发现的一线,并积极为考古发现申报“重要发现”,力求让这些文明宝藏得到更好的发掘和保护。但其中,也不乏因各种因素无法得以保护的遗址。“我觉得挺可惜的。”梁岩华说。

  今年是梁岩华参加工作的第30年,如今身为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的他,开始更多地考虑所里年轻考古者队伍培养的问题。“我当初接下朔门古港遗址考古工作任务,就是要给年轻队伍争取锻炼机会。”令人高兴的是,大家现在对考古工作充满了热情。

  梁岩华只是千千万万考古人中的一员,一代代考古人躬耕田野、手铲不辍,用自己的坚守,不断地探寻着华夏文明的根与魂,架起了探索千年文明的桥梁。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徐景萱

  核校:刘媛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3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