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1 14:25:54
来源:新华网

新时代“枫桥经验”剪影丨从“内卷”的微信群里读懂执法人的坚守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1日电 “从早上6点多起,我的手机就开始滴滴滴响个不停,这是大伙儿又‘卷’起来了……”4月28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新桥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长徐迁正说。他口中的“‘卷’起来”,指的是该中队队员在工作群里同步工作进度。

  9点20分:花园小区(化名)的业主投诉一楼店铺的电热泵太吵扰民的案件,刚刚已协调,也提了整改建议并开具了整改单。

  据了解,该店铺开了一家婴幼儿游泳馆,电热泵加热游泳水发出噪声。因涉及到噪声,执法队员还联系了环保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像这类案件,我们一般会提出建议、跟踪整改,最终解决问题。”徐迁正介绍。

  10点11分:祥和小区(化名)业主私占公共绿地,我们7天前已经开了整改单,今天回访还是联系不上业主,也没有整改,明天争取在7点左右过来和业主沟通一下。

  “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业主需停止侵害、恢复原状。”早上10点20分,徐迁正一边介绍一边赶往下一个执法目的地。

  14点30分:“鹰眼”监管系统发现的工地扬尘问题,我们已经和工地施工方沟通了,他们将停工整改,请负责“鹰眼”值班的同事重点关注一下。

  20点20分:幸福小区(化名)周边的……

  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汇报的全是城市管理中细枝末节的行政执法工作。据了解,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承担着市政公用、园林绿化、市容环卫等城市管理以及25个领域1497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的职能工作。

  温州市瓯海区新桥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工作人员调解基层矛盾。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我们的每项工作都和市民的幸福感息息相关。”徐迁正说,为做好城市治理中的“细枝末节”,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他们成立了新桥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工作汇报群,以一个工作群撬起了城市蝶变的支点。据了解,该执法中队2022年被评为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而这仅仅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深入基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一道剪影,更是“枫桥经验”的温州模式。

  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近年来,打造“枫桥式”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已成为浙江省各地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提高执法效能、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其中,温州市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南汇中队、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桥中队、瑞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锦湖中队、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昆阳中队还荣获了浙江省“枫桥式”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称号。

  除此之外,近年来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积极探索管理“新办法新手段”——构建执法力量主要在县乡的“金字塔型”执法队伍结构,该市90.9%执法力量下沉县乡两级,66%的执法力量下沉乡镇(街道);梳理“监管一件事”项目清单,开展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查一次”;围绕“一个数字化平台”,在执法监管数字应用使用上下功夫,建立“问题线索中心、指挥调度中心、考核评价中心”等应用场景……一系列的举措,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林筱

  核校:刘媛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3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