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1 14:25:54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地面之下的守护

字体:

  地面之上,是繁华喧闹的城市,地面之下,是纵横交错的管廊“宫殿”。在浙江省杭州市,有一条7.86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艮山管廊,这也是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之一。

  从投入运维开始,这座“地下城”便有了“守护者”,10名运维人员四班三运转(四个班每天24小时早中晚三班运转),24小时全天候监测,保障着这一重要基础设施。

  

  该管廊集燃气、电力、给水、通信等各种管线于一体,关系千家万户。其内部的监控设备监护,照明、排水、通风、防入侵系统的运行,以及设备的日常检修与保养……离不开运维人员的努力。

  运维人员每天都要进入地下10米多深的管廊内部,步行4公里进行巡查。因为管廊内狭窄,抽风机也不能缓解气温升高带来的闷热。巡查开始不久,运维人员的工作服就湿漉漉地黏在身上。巡检结束,他们会对发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汇总,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以保障设施安全运行。

  管廊运维必要时需要多部门联合巡检。汛期、梅雨期来临之前,运维员都要对下水道及场内各排水系统进行疏通,2人一组,随时和上级部门联络,以便发生险情时负责人可以立即赶往现场,组织指挥抢险。

  “只要发生故障报警我都会恪守职责立刻赶到故障点位巡检,排查,维修。遇到困难不要怕,耐心解决就好了。”运维人员罗富清表示,他们的工作不能有一丝马虎。

  “五一”假期,他们仍然在岗。罗富清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站好每一班岗。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汪菁璐 骆思宇

  核校:刘媛

  图片:杭州城投综合管廊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3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