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2 10:59:16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当年轻人化身“新茶农”

字体:

  在杭州的满觉陇村,西湖龙井的核心产区之一,有一些年轻人重新回到田间地头,学习炒茶制茶等传统技艺。在继承传统优秀茶文化的基础上,他们不断创新,让古老茶文化焕发出新活力。

  满觉陇村茶山。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90后”姑娘高敏便是其中的一员。她是杭州满觉陇村“茶五代”。小时候,她常常坐在家门口看着家人做茶,对于茶叶的了解和喜爱也在这一点点的耳濡目染之中渲染开来。后来,身边的许多小伙伴从学校毕业后选择了进城工作,茶村里留下的多数是老人。他们沿袭着之前留下来的传统,经营着茶产业。

  新采摘的茶叶。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因为一段时间的回家长住,让高敏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西湖龙井茶,她决定将龙井茶当作一项事业来做。为了做好这份事业,她开始学习茶叶炒制。

  手工炒茶是个辛苦活——炒茶用的茶锅炉火高达200℃左右,手要不停去翻炒,学习时手被烫几个泡是家常便饭。高敏说,如今生活条件好,如果不是真心爱茶,想要传承茶文化,很难想象作为一名年轻人还会再去学炒茶。

  传统技艺——炒茶。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且愿意投身到与茶叶相关的文化技艺中去。据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会长商建农介绍,前几年举行的炒茶大赛,40岁以下的参赛选手很少,然而近年来年轻选手越来越多,且炒制水平较往年有了明显提高。

  高敏学习茶叶炒制。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相比于老一辈,年轻人更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去开拓和创新茶产业。从包装到研发到营销,透过互联网的方式,传统的茶产品变得更具潮流更有卖点。譬如青年创业团队用桂花、龙井来窨制还原老底子的桂花龙井新品,就颇受买家欢迎。

  高敏监测茶叶长势。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回顾这几年的创业经历,高敏收获满满。她在创业之余仍不忘加强茶叶知识的学习,考取了国家高级评茶员、国家中级茶叶加工工、国家中级茶艺师等技能证书,逐渐摸索出了一条属于年轻人的营销新思维,并获得了2022年农业农村部“头雁”培育项目“浙江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称号。

  高敏领取浙江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奖牌。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高敏希望用自身的创业经历鼓舞更多年轻人投身到茶产业之中,为这个传统行业注入更多的青春力量。“以前茶村里的长辈总是劝我们年轻一代要走出茶山。然而我想用我的经历来证明,这一片片绿叶充满着无限生机的可能。希望更多年轻人回归乡土,回归到这一片茶山之中。”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韩冰玉

  核校:张灵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584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