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2 11:41:14
来源: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致敬劳动者丨胡伟平:机关餐管中心“老黄牛”

字体:

  早晨七点不到,胡伟平就已经出现在单位了,他穿着妥帖的白衬衫,脸上挂着平易近人的笑容,穿梭在食堂间,精神抖擞地布置、联络工作……这样的画面,十几年如一日。

  胡伟平是浙江省机关餐务管理中心主任,2007年从部队转业到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从此扎根于机关后勤保障一线,荣获浙江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今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他十多年来,无数平凡而又闪光的“瞬间”。

  认识胡伟平的人,对他的评价都是:“他啊,老黄牛,踏实肯干,一心扑在工作上。”于餐管中心员工而言,胡伟平三个字意味着踏实感,而这份踏实感则来源于日常的点滴——

  “这么多年,他每天都是七点左右就来上班,雷打不动,比普通员工都早。”

  “他节假日从来没有休息过,每次轮休的时候,他都把休息机会让给别人。”

  “餐管中心的任何事,他都会亲自跟、亲自做。”

  ……

  他是能担当的“大家长”

  “我把中心当成一个大家,把员工当成家人,把来吃饭的人当成客人,而我,是家里的‘大家长’。”寥寥数语,道出了胡伟平的担当和责任心。

  三年来,他带领团队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从最初的“统一订餐、错峰取餐、外带分散就餐”机制到餐桌设置挡板、对角就坐,他出思路、想办法、快行动,为给干部职工筑起温暖的“补给线”。

  无论是“进入餐厅佩戴口罩”到“排队保持安全距离”的温馨提醒,还是人员每天上岗前“双检”到每餐后的环境消杀,他总是事无巨细、温暖担当,用最有力的措施为干部职工落实好吃饭这一“关键小事”。

  “最艰难的时候,食堂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大家每天工作十四个小时以上,晚上地铺一打,就睡在餐厅里了,胡主任也跟我们一起,干在食堂、吃在食堂。”餐管中心工作人员提起那段经历,依旧印象深刻,他说,正是胡主任带头冲锋,大家才能众志成城渡过那段时光。

  他是敢创新的“领头羊”

  当然,胡伟平可不止是踏实肯干,他还是一个创新者,在他看来,餐务管理工作可不止做饭这么简单,这是一门“学问”,必须要不断创新突破、不安于现状。

  为此,他总是在“思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他和中心工作人员认真研究实践,创新推出小份菜、食材边角料加工等措施,并向全省机关食堂发出带头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不仅省行政中心机关食堂泔水量下降了三分之二,勤俭节约在全省机关食堂也蔚然成风。

  为落实好数字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他坚持带头钻研、主动探索,紧紧围绕“浙里好管家”餐务服务一件事,推动完成了一卡通用、订餐服务、公务接待、投诉建议、阳光厨房五个子场景建设。通过数改,大家就餐时间更灵活了,餐品选择更多了,支付方式也更便捷了……干部职工对省行政中心食堂的满意率达到96%以上。

  根据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决策部署,他围绕干部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改变几十年来的传统供餐模式,全面推行自选就餐,新增夜宵预定、误时订餐、少盐少油菜品等服务;带头推动“诗画浙江•百县千碗”进食堂、浙江省对口援建地区和山区26县农产品进食堂,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升级服务品质,赢得广泛点赞。

  “我总是在想,我还能为就餐者提供什么服务,为员工做什么事情,我做什么事情,能让大家感到更方便、更快乐,这让我觉得很有意义。”他说。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5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