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2 15:11:08
来源:新华网

“读先生的书,去先生故里”——“五一”假期浙江绍兴旅游旺

字体:

  “五一”假期,浙江绍兴出游火爆。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读先生的书,去先生故里。”这个假期,许多游客实践了这句话。他们在三余书屋听朗朗书声,品味原汁原味的“三味早读”私塾课;念着《三字经》,和老先生一起对对子,若对得工整,还能获得活动礼品;在鲁迅纪念馆,拼装乌篷船模型、闯关鲁迅知识题、写一写大字、拓一拓藏书票等互动体验区成为孩子与家长的青睐之地。

  在距离鲁迅故里较近的沈园,游客一边逛宋“潮”印刷铺,拓印宋代名篇,一边在宋“潮”扇子铺体验宋代文人闲情雅致。夜幕降临,一场宋“潮”游园会点亮沈园,游客沉浸式感悟陆游和唐琬的悲欢离合,品味诗词的梦幻和千年记忆。

  做好期间游客接待工作。绍兴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五一”期间,绍兴推出了系列活动——从4月28日晚上开始,为期5天的绍兴古城青春嘉年华系列活动开启;大禹陵景区举行禹陵古韵话非遗·南镇庙会闹“五一”活动;东湖景区推出氤氲茶香·登山采茶活动;中国黄酒博物馆推出“把酒逢春色”游酒博·门票特惠活动和“酒城体验”研学活动;黄酒小镇创造性打造“民谣live”音乐节活动;镜湖湿地公园开展第五届镜湖风筝文化节、梅山仙子选拔赛……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为游客提供了更多选择。

  绍兴市文广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30日,鲁迅故里接待游客同比2022年增长83.95%,同比2019年增长6.41%;沈园接待游客,同比2022年增长1817.99%,同比2019年增长64.93%;安昌古镇接待游客同比2022年增长582.21%,同比2019年增长51.42%。

  大量游客的到来,带动了当地餐饮、酒店消费。寻宝记绍兴菜品牌部负责人沈美标介绍,假期第二天,寻宝记绍兴菜接待顾客1500余人,比平常周末增长30%,午餐、晚餐均延长营业1个多小时。“假期以来,每天都是满房状态。虽然春节之后就明显感觉文旅市场回暖速度迅速上升,但是几天之内,入住名额一抢而空。”绍兴宋韵民宿六和藏院负责人邵卫红说。

  据悉,绍兴全市26家高星级饭店“五一”前三天预定量达81.6%,4月30日实际入住86.29%;47家等级民宿前三天预定量达80.2%,4月30日实际入住率92.26%。

  据了解,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绍兴北站在“五一”期间共增开临客27趟,车站晚间最后一趟列车时间也有所延迟,由原来的22:20延迟至23:37。为了维护假日期间文旅市场平稳有序,绍兴市文广旅游局联合新闻出版、公安、交通运输、卫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消防等部门多次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旅游、网吧、娱乐、影院、出版物等重点领域和场所,以量化细化闭环管理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孙萍/文 沈雄文/图)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