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4 16:02:35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吴丹:刷新磁共振成像技术极限的青年教授

字体:

  执工程技术之“笔”,绘生命健康蓝图。浙江大学长聘教授、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吴丹不断刷新医学影像分辨率和成像速度的极限,为医学影像采集和分析技术做出了若干原创性贡献,被授予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吴丹专注的领域,被誉为是医学影像领域“最顶尖的明珠”——磁共振成像,基于该技术的磁共振扫描仪,可以得出人体从结构到功能的各方面信息,包括大脑结构、神经纤维连接、代谢功能等。

  2016年,以优异成绩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毕业仅一年,吴丹就拿到了该校的终身教职。当时,31岁的吴丹已经在磁共振成像领域和医学影像处理领域取得了诸多成果,但同时,她内心深处的一个信念在时刻召唤着她。“近些年我国在医疗影像方面发展非常快,势头很好,自己出国的愿望就是学成归国,把自己的一腔热血放在国家建设上。”

  2018年回国加入自己的母校浙江大学后,吴丹调整了自己的科研方向——更注重与临床医学的结合。其中,吴丹对胎儿和婴幼儿脑疾病和脑发育的研究情有独钟。

  “相较于超声等仪器,磁共振技术具备无创无辐射的优势,并且能呈现大脑的多模态信息,因此能在胎儿和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发挥独特的优势。”吴丹说,由于大脑最早发育是在还没有出生的胎儿时期,而胎儿在妈妈肚子里处于不断运动中,对成像技术来说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快速成像及伪影就起到了关键作用。为刻画胎儿大脑的精细结构,吴丹研发了新型磁共振成像序列,以“米粒雕花”的超高分辨率构建大脑的时空发育图谱。

  也是在2018年,她成立了自己的科研室,组建新的科研团队,带领科研小组从前端的成像技术和后端的图像处理技术两方面,对胎儿和婴幼儿脑疾病和脑发育成像进行探索。“科研就是试错,要学会承受挫折。科学研究不是考试,没有正确答案。哪怕当你失败1000次后,成功那一次的快乐就足以抵消所有的惆怅与彷徨。”吴丹说。

  历时5年,吴丹和团队开发出胎儿和婴幼儿的成像和后处理技术,拓展了胎儿大脑成像的新领域,克服胎儿运动伪影强的难题,实现了胎儿大脑的弥散成像和早期发育研究。这些成像技术被全球多个实验室采用推广,并推向临床。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记者:朱涵、张璇

  编辑:骆思宇

  图片: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8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