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5 09:06:54
来源:新华网

从三个“重”看瓯江新城如何舒展温州城市格局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5日电 迎着江风,极目远眺,瓯江两岸一座新城正拔地而起。

  5月4日,瓯江新城CBD总部经济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瓯江新城迈出了从宏伟蓝图到美好现实的新一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认为:“建设瓯江新城,将真正助推温州实现从瓯江时代跨入到湾区时代的历史性的飞跃。”

  瓯江新城,之于温州,为何如此之“重”?

  瓯江新城效果图。新华网发 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重量

  去年,温州市首次提出“瓯江新城”,便引发了广泛探讨。在今年温州市“两会”期间,该市推出了瓯江新城规划,获得充分肯定。“温州宣传”公众号还以《温州城的新封面,在哪儿》为题,专题发布了瓯江新城规划相关内容。“瓯江新城将成就温州城市封面”——“温州宣传”的这一观点,得到了普遍认同。

  据了解,温州迄今已建城2215年、建郡1700年,城市内涵丰富。但随着城市版图的不断扩充,区域间因为交通改善而“压缩”的距离,让更多要素聚集、叠加到了一起。“此时对这个城市进行重新梳理和编排的意义,不逊色于千年前郭璞的壮举。”“温州宣传”认为,瓯江新城是温州新的“形与魂”。

  从瓯江新城的规划范围来看,瓯江新城区域规划面积约150平方公里,规划形成“双子星”空间结构,即打造特色功能的东部湾区段和西部江城段。也就是说,瓯江新城的范围,大致涵盖了滨江商务区、七都岛、三江商务区、温州北站高铁新城、浙南科技城沿江片、瓯江口西片、柳白新城,是提升温州城市能级和首位度的重要抓手。

  从温州市大都市区版图来看,瓯江新城位于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的中心位置,堪称“核心中的核心”,是温州市拥江发展的重要阵地。

  “温州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集全市之力推进滨江商务区建设,就是要高标准打造瓯江新城,引领带动温州都市振兴。”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说。

  滨江商务区CBD片效果图。新华网发 图源:“温州宣传”公众号

  重点

  于瓯江新城而言,滨江CBD是其主要窗口,更是其“核心区的核心”。

  2022年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高水平规划建设瓯江新城,推动滨江商务区加快打造城市新地标。”依照这个要求,要高水平描摹温州的城市封面,需要突出抓好滨江CBD片规划优化工作,为“封面”着色。

  据悉,滨江CBD总规划用地2.4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595万平方米。目前,该区域成功招引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行业头部企业入驻,总投资超177亿元,现已落地14栋商务大楼。

  据了解,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包括正泰集团温州区域总部、华峰新材料应用联合创新中心等在内的8家企业10栋楼宇,总投资达到107亿元,平均投资强度超10亿元。

  “这批项目的开工对于加快将瓯江新城CBD打造成为温州城市的金名片、高端产业的集聚地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和引领性作用。”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表示,这是温州全面推进都市振兴,高水平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之举。

  窥一斑而知全豹。作为瓯江新城的主要窗口,滨江CBD的发展,昭示着高质量建设瓯江新城大有可为,亦将大有作为。

  温州城市发展大会。新华网发 刘佳慧摄

  重心

  城市发展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当前,新一轮城市发展浪潮奔涌而来,我们既要铭记历史,更要创造历史,既要守牢根蔓,更要面向未来。”在5月4日举行的温州城市发展大会上,刘小涛说。

  眼下,GDP已迈上8000亿元新台阶的温州正在构建“一轴一带一区”城市空间格局,其中的“一轴”便是沿着瓯江发展轴,打造瓯江新城。

  作为温州城市空间格局的重要一环,瓯江新城建设被誉为温州城市发展的长远之举、硬核之举、腾飞之举——西部江城段以滨江CBD为中心,融合三江国际商务区、七都未来科技岛,将打造面向长三角、浙闽赣、辐射温州周边三千万人口的区域中心;东部湾区段以龙湾创新核为中心,联动黄石山北片区、柳白新城和瓯江口西片,依托东部综合交通枢纽,打造国际友好型高品质城市新区。

  其中,七都未来科技岛聚焦科技创意功能,以五条廊道为支撑,打造滨江活力带,打造区域交流客厅、科技创新高地、高端人才家园;滨江商务区已陆续建成城市阳台、冰雪中心、瓯江夜游、光影码头等一批亮点项目,“温州外滩”初具雏形。

  以瓯江新城为发展重心,温州将全面推进都市振兴,并聚焦战略方位,高水平建设东南沿海区域中心城市;聚焦特色优势,全力打造现代化拥江滨海花园城市;激活动力活力,以创新、改革、开放赋能城市发展;聚焦环境品质,让温州成为过日子的好地方;聚焦共建共享,进一步凝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潮涌瓯江,奔向东海。温州正不断舒展城市发展重心,提升“全省第三极”功能,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采写:胡炎桢 陈晓光 刘佳慧

  核校:张灵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