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9 14:43:07
来源:宁波市海曙区委宣传部

浙江宁波空港开通欧洲第五航权全货机航线

字体:

  5月9日凌晨2时22分,由冰岛亚特兰大航空采用波音B747-400F运营的“冰岛雷克雅未克-比利时列日-宁波-比利时列日-冰岛雷克雅未克”全货机航线(航班号:CC613/CC6614)在浙江宁波空港完成首航,先期每周执行3班。该航线是宁波首条洲际跨境电商空运出口专线,也是浙江省内首条欧洲方向第五航权航线。

  据悉,第五航权,即第三国运输权,是市场准入授权国允许承运人的定期国际航班在授权国下载来自第三国的客、货,或从授权国装载客、货飞往第三国。该航权是航空公司扩展国际航线网络和发展全球市场的重要途径之一。此次宁波空港开通的欧洲第五航权全货机航线属于使用第五航权延远权,即一个国家的航空公司将自己国家始发的客货运抵目的地国家的同时,被允许从目的地国家上下客货到以远点第三国的权利。

  该班欧洲第五航权全货机航线的进口货品以原材料、汽车配件、贸易商品为主,出口70%为跨境电商货物,30%为普货,进港航班载货约78吨,出港货量约112.6吨。

  欧洲第五航权全货机航线的开通,是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围绕“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谋实“一片区一件事”改革攻坚的成效之一。根据“枢纽自贸区”发展目标,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经济发展与投资合作局激活宁波始发航班集疏运能力,首次采用第五航权延远权运营欧洲全货机航线,实现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超过100家汽车制造、化工、跨境电商等企业通过宁波空港与英国、德国、捷克、匈牙利等欧洲主要国家开展业务往来,自贸区制度创新提效。

  “我们联合机场海关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一季度综试区空港园区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50.1亿元,同比增长14.4倍。”据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经济发展与投资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经欧洲第五航权全货机航线出口的电子产品、日用品等跨境电商货物全年货量超过7000吨,占其出口总货量的70%以上,新增跨境电商出口额超5亿元,将有力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升级提速。

  近年来,宁波空港发挥跨境电商综试区、国际生鲜枢纽港等产业平台引领作用,以项目促航线,空港稳定运营国际(地区)货运航线已达11条,其中4条洲际航线为第五航权货运航线,初步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国际枢纽航线网络。(周唯轶 朱建业/文 宁波市海曙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