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0 09:54:02
来源:中国宁波网

宁波一季度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53.1%

字体:

  总授信5亿元,随时申请随时审批,提供优惠利率……近日,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正在为上马5GWN型超低碳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和10GW高效太阳能组件两大重点项目所需长期资金犯愁时,中国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快速完成项目评估和授信批复,量身定制中长期贷款,为企业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

  坚持“多跨协同”大金融发展理念,提高融资保供精准度,全力服务实体经济。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加快构建“大优强、绿新高”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一流企业梯队,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总体部署,全市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制造业领域信贷支持力度,金融“活水”澎湃涌动。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6587.3亿元,同比增长17.8%。

  在产业融资结构中,银行中长期贷款被称为“制造业的甘霖”。为了更好满足制造业企业贷款量大、用款周期长的需求,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引导辖区银行加快构建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助力宁波制造做优做强,涌现更多国家级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明显“回暖”,截至3月末,全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达2898.5亿元,同比增长53.1%,在制造业贷款中的占比高达44%。

  宁波甬强科技主要研发IC基板、高频高速基板和电子用半固化片,多个产品填补我国高端系统材料的空白。日前,交通银行宁波分行获悉该企业设备更新、产品升级需要长期资金支持,派出业务团队现场办公,第一时间形成授信意向,牵头组建银团贷款1.6亿元。宁波通赢电器设备有限公司近期订单量大增,亟需资金扩大产能。鄞州银行获悉该信息后,加班加点为企业量身定制贷款方案,不到一个月就为企业申请授信1000万元。

  继去年在宁波市场率先推出系统内首只“专精特新”股权投资基金后,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积极组织开展可认股安排权签约专项营销活动,促成基金出资2000万元,支持浙江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宁波聚嘉新材料C轮股权投资项目。目前,该行已签约100余户可认股安排顾问协议,促成基金为企业出资近5000万元。

  今年以来,全市银行机构针对制造业领域“引领性”企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需求,大力实施投贷联动、银政协同等产品创新与服务争先措施,推出“甬创贷”等多款面向科技人才自主创业的信贷产品,打造政策性基金投资项目配套贷款,设立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各商业银行聚焦信贷产品创新,打造了制造业“十年贷”“小微易贷”等20余款中长期信贷产品;充分发挥产业链核心企业增信功能,推出“订单e贷”“付款代理”等供应链融资产品;通过“云评估”等方式优化授信审批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帮助企业减负增效。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提升专项行动,相关部门梳理专精特新、国家技术创新示范、高新技术等“名单企业”1.6万余家,推动金融机构“一对一”对接中长期贷款投放。截至3月末,全市科技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分别增加263.57亿元、231.48亿元。(记者 张正伟 徐卓蔚 通讯员王凯琳)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