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1 09:42:5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浙江制造:“品字标”激发产业提质增效

字体:

  浙江是制造大省,“品字标”是浙江制造的“标杆”。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积极开展“品字标”品牌培育工作。2014年,浙江在全国创新构建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品字标”品牌建设体系,截至2022年底已累计发布“浙江制造”标准3029项,培育“品字标”企业3962家。

  围绕企业、产业质量提升和转型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实际需求,提供高层次、针对性的服务,如今,浙江正助力重点特色产业质量提升、品牌增效跑出全新“加速度”。

  从“制造”到“智造”

  在刚结束的广交会上,以“品字标”为代表的“浙江制造”因优良的产品品质,不约而同地受到了采购商的认可。

  作为国内文创产业领军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地为此次参展准备了文具、绘画等多品类产品,其中新产品占比达80%。

  身为一家“品字标”企业,贝发始终在创新上不遗余力,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例达3%,平均每3天就有一个新产品“出炉”,如今已拥有众多文具制造核心技术。

  近年来,浙江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创新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正加快推动制造业向“智造”升级。

  不久前,浙江省政府出台《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行动方案 (2023—2027年)》,明确启动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围绕品质提升行动,提出强化“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持续深化“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建设,建立集群品牌和区域品牌培育提升机制。

  以“浙江制造”标准为基础的“品字标”,作为整体反映、综合体现浙江优企精品先进形象的区域公共品牌,正不断释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效能。

  自2020年起,聚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省市场监管局即以项目化方式推进百个特色产业质量提升,从各地征集推荐、组织实施省级重点产业质量提升和“品字标”对标培育试点项目。

  截至目前,浙江省已相继实施产业质量提升项目322项,帮助企业解决质量技术问题3794个,累计发布“浙江制造”标准3029项,培育“品字标”企业3962家,各地品牌企业销售占比持续提升。

  对标培育精准提升

  眼下,锚定浙江重点特色产业,新一轮“品字标”对标培育服务工作再度发力——

  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紧紧围绕企业、产业质量提升和转型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实际需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创新服务模式,完善服务措施,提供高层次、针对性的服务,不断做深、做细质量帮扶,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护航。

  传动件是衢州重点特色产业之一,其产品覆盖汽车、风电、船舶等多个领域。该产业品牌建设和标准化工作是当地高端制造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其在国内、国际市场行稳致远的前提条件。

  为助力传动件产业质量提升,不久前,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联合衢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调研,围绕“品字标”主题开展宣贯培训,并针对企业“品字标”建设中理解不到位的具体环节和关键政策进行重点讲解答疑。

  由此,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不仅联合衢州市局成立“品字标”企业联合培育工作小组,助其建立“品字标”培育企业库、产品库、标准库、专家库、人才库,为后续“品字标”企业培育工作做足准备、汇集资源,还利用专家力量对培育库内企业开展“点对点”对标诊断及对标提升服务,有针对性地为企业量身打造提升方案。

  5月8日,在位于德清县洛舍镇的浙江乐韵钢琴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在生产线上进行钢琴的总装整理工作。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位于湖州德清的洛舍镇是长三角地区知名的钢琴生产基地。近日,来自省轻工业质检院的专家队伍连续走访多家企业,深度调研钢琴产业“品字标”创建情况,了解企业服务需求,并“一企一策”进行技术辅导、提出评估整改意见,出具对标提升问题列表,形成产品质量提升实操方案。

  “以‘品字标’培育为契机,我们坚持做深做实做细‘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推动企业稳进提质,激发品牌创新活力。”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品字标’引领下,在产品品质上精益求精,产品关键性能指标、加工工艺及技术已超过发达国家同类产品,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

  “品字标”引领“金名片”

  作为整体反映、综合体现浙江优企精品先进形象的区域公共品牌,“品字标”成为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以高标准作为提升质量的有效标尺,把高质量作为构建品牌发展的核心,不断推动产品和服务由低品质、低附加值向高品质、高附加值转变。

  日前,由方圆检测集团等承办的通用装备制造产业、基础件产业“品字标”对标培育服务项目在台州正式启动。此间,项目主动上线了“品字标”对标培育培训平台,让更多企业能够及时获取“品字标”品牌建设、数字化赋能、产业技术提升等优质、高效精品课程。

  锚定对标创牌,浙江汇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也是积极践行者。

  作为一家专注于原液着色纤维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拿到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证书后,企业一直按照“浙江制造”标准开发、生产和管理产品。

  凭借在技术、节能环保特性、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建立起的竞争优势,汇隆新材已然成长为切片纺原液着色涤纶长丝这一细分市场领域的“领头羊”。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国际市场已经由价格竞争、质量竞争上升到品牌的竞争与合作。”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说。

  在提升品质上持续做文章,代表中国制造业水平不断迈向更深层次,既让企业收获订单,又为产品“走出去”进一步打开市场,也为世界各地发展贡献着新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本报记者郑梦雨、张璇)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