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2 09:56:47
来源:新华网

西湖首次鱼类调查发现36种鱼栖居

字体:

  记者日前从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获悉,管理处历时两年完成的首次鱼类多样性本底调查显示,西湖中生活着36种鱼。

  据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副主任饶利华介绍,这36种鱼隶属于5目、9科、28属,以鲤科鱼类为主。似鱎、鲫、䱗、黄尾密鲴和鳙是杭州西湖的优势鱼类。

  图为杭州西湖一角(无人机照片)。龙巍 摄

  饶利华说:“鱼类是湖泊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清鱼类群落结构和资源状况是调查湖泊生物多样性的必要内容,也是下一步通过鱼类生态调控科学改善西湖生态环境的前提条件。”

  据介绍,此次调查于2021年至2022年进行。研究人员在西湖设置多个采样点位,初步查明了西湖现有鱼类种类,并分析了不同鱼类的数量、重量占比以及鱼类群落结构特征。

  同期,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还开展了其他五类生物多样性系统调查,共调查西湖景区陆生高等植物1223种、陆生脊椎动物238种、水生生物250种、大型真菌77种、昆虫1353种。

  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主任丁高峰说,西湖治理已从环境工程向生态工程转变,探索形成了“生态优先、系统治理、遵从科学、因地制宜、持之以恒”的治理理念。

  多年来,杭州持续加大对西湖保护的投入力度,除构建多级湖长体系外,还通过流域共治、水岸联动、专业管养、自动化和信息化等技术手段来优化西湖治理,已清理掉环湖污染源,公交车也已引进清洁能源,还组建了西湖保护志愿者队伍每天巡湖。

  “让市民游客能时刻感受到生态西湖的自然之美,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体会诗意栖居的幸福是西湖生态治理的初心。”丁高峰说,今后,西湖水域管理处还将联合研究机构,围绕西湖鱼类和水鸟进行人工智能自动识别系统建设。(记者路一凡、朱涵)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8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