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2 09:56:47
来源:新华网

浙江德清:看现代产业集群如何挖掘“绿”的价值

字体:

  新华社杭州5月11日电(记者胡佳丽 邱世杰)当下,浙江德清绿树成荫,风景秀美。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这座浙北小城以“绿”为发展底色,着力打造现代产业集群,一家家企业、一批批项目在绿水青山间茁壮生长。

  随着各地周边游不断升温,露营经济迎来增长新机遇。在浙江泰普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绿色工厂里,企业自主研发的绿色环保材料制作的露营产品既轻便又环保。除了生产绿色产品,企业还探索出户外休闲产业发展新模式,“我们打造了户外休闲基地,这是我们基于企业自身优势,进行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该公司董事长杨宝庆说。

  泰普森智能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位于德清县洛舍镇的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围绕绿色、健康、环保、人本要求,推动产品创新升级。2022年,公司利用3D重组技术制造多款无需染色的低碳科技木,提高了天然木皮的利用率。“低碳科技木产品经济效益相比传统科技木产品提高了近50%,还把木材综合利用率提高到86%以上,真正帮助工厂节能降耗、低碳环保。”该公司旗下科技木公司总经理吴云刚说。

  在德清,现代产业集群的绿色低碳发展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德清共建成国家级绿色工厂9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5家,认定星级绿色工厂800家。

  产业的含“绿”量与科技密不可分。

  智能全自动气流粉碎及净化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与控制软件系统……走进欧诗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珍珠化妆品“未来工厂”,科技感扑面而来。

  “多年前,我们通过绿色化工艺改进提升,将提取珍珠核心成分过程的能耗降低近20%,如今我们已把‘绿色智造’融入到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中,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欧诗漫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杨安全说。

  充分挖掘“绿”的价值,在德清的绿水青山间“长出”的现代产业集群,正朝着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生态保护型发展步步迈进,主导产业支撑有力,新兴产业蓬勃兴起,经济增量空间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22年德清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1.2%,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连续四年维持高位。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8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