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观察 | 浙江径山:在一片绿意盎然中探寻“共富密码”
2023-05-16 11:16:44 来源: 发现美丽乡村文化
图集

  4月2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推动共同富裕浙江实践研讨会暨媒体行动”在杭州市余杭区举行,众多共富“观察员”齐聚余杭,探寻青山绿水里的共同富裕之路。

  2022年6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总站在全省设立10个共同富裕示范区观察点,其中,首个观察点便设立在余杭区径山镇。这座江南小镇为何吸引众多关注,在青山绿水间,通过央视镜头,共同探寻径山的“共富密码”。

  蜕变:古城换新颜

  乐园、营地、民宿,茶田缓坡、满目青绿……春日时节,漫步小古城村,处处皆是田园风光与闲情逸致。

  曾经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小镇是如何蜕变成现在这个声名远播的“绿富美”?这要从村口的那棵大樟树说起。

  村口池塘边,一棵百年大樟树葱郁葳蕤。来到大树下,抬头就能看见“樟树下议事”的木制牌子。

  “最初的民主协商就从这里开始。” 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望着樟树说道。十几年来,小古城村从村民自发在大樟树下开展协商,持续实践迭代以“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议的效力”为顶层逻辑、以“提、议、决、干、督、评”为关键步骤的“四议六步”工作法,解决了一系列农村事难议、议难决、决难行等问题,有力推动村庄发展。

  通过协商,小古城村完成了降围墙、清土地、整立面等美丽城镇建设,变矮变美的围墙,让公共景观与美丽庭院融为一体,使小古城村景区出落得更加动人。

  央视新闻直播特别节目聚焦浙江文旅融合发展,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向广大观众展现了小古城村樟树下议事、共富零售点、共享书屋“余阅书吧”、特色民宿以及产业发展等“未来乡村”建设图景,让这座特色的江南小镇又一次“火出圈”。

  产业:“绿叶子”变乡村振兴“金叶子”

  “我昔尝为径山客,至今诗笔余山色。”这是宋代文豪苏轼笔中的径山,径山有着千年的径山文化,从唐时茶圣陆羽汲泉煮茶,于径山写下旷世巨作《茶经》,到现如今,“径山茶宴”作为日本茶道之源,被列入人类非遗,径山茶这个径山的金名片,不断被擦亮。

  “煮茶起源于唐代,茶圣陆羽所著的《茶经》中最推崇的一种喝茶方式,就是加盐煎饮的煮茶方式。”作为民间径山茶宴发起人之一,径山村党总支书记、径山茶炒制技艺非遗传承人俞荣华对径山茶的文化渊源如数家珍。“根据史料记载,径山也是江南最早种植茶叶的地区之一。”他介绍道。

  径山镇种植径山茶面积约2.14万亩,现有生产企业(SC证)62家。初步形成以径山毛峰绿茶为龙头,红茶、蒸青茶、抹茶及各类衍生品共同发展的产品格局,也具备了从种植到加工坚实的产业基础。

  为进一步挖掘径山茶的品牌价值,扩大品牌影响力,径山镇深入统筹推动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融合”。从坚持规模化发展、走好品牌化路线到聚焦文化溯源、专注品质提升,再到加快数字化转型、突出融合方向,做大做强做优径山茶产业,开启了径山茶发展的新征程。日前,径山茶入选“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声誉茶叶类十强”。

  央视共富观察点聚焦径山茶,持续推出《一个禅茶文化村的前世今生》《闻一抹茶香 承千年茶宴》《他,还原了宋韵口味的抹茶》等观察点日记,并专题制作《我的美丽中国》《春茶地图》等节目,谱写世代茶香的新篇章。

  美好:令人向往的乡村生活

  如果秋天来到径山,你一定会被这里层林尽染的秋日风光惊艳,大片的银杏林、大片的稻田、大片的枫叶林和松叶林,奏响了一曲色彩缤纷的秋天乐章。

  径山镇以新时代富春山居县域风貌样板区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城乡品质,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画卷。13个村实现省3A级景区村庄创建全覆盖,着力构建“林道、绿道、古道”贯通成网、“城镇、乡村、景点”有效串联的大径山绿道体系。

  以绿道为纽带,径山着力推动基础设施向郊区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乡村传播,绿道沿线配套彩虹滑道、苕溪营地、小古城水乐园、茶山平台等旅游配套,拓宽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之路。

  每周六上午,苕溪绿道上都会有一直30余人组成的跑团身影,这是由径山村民周彩娟组织的“径山跑团”,他们在径山的绿水青山间奔跑,共同见证了径山的变化。

  央视新闻持续关注径山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和美食美景,推出《“神仙姐姐”用脚步感受径山之变》《一树梨花一季春》《春分到 蛋儿俏》等报道,从物质和精神多个层面展现径山的人间烟火味,一幅令人向往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韩冰玉

畲乡“水果共富工坊”的大樱桃熟了
畲乡“水果共富工坊”的大樱桃熟了
组图|非物质文化遗产玉石雕刻展在浙江杭州开幕
组图|非物质文化遗产玉石雕刻展在浙江杭州开幕
“童装之都”进入产销旺季
“童装之都”进入产销旺季
浙江德清:绿水青山涵养生态经济
浙江德清:绿水青山涵养生态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