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越城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2021-10-21 20:32:2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如何让文化赋能旅游,使越城成为热门文旅目的地?绍兴市越城区从“千年古城”复兴计划破题,充分挖掘历史、典故,让文化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标识,使书圣故里、徐渭故里、越子城、鲁迅外婆家等文化标识更加鲜明,启幕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城乡资源双向流动

  寻旧问新

  古城内,上大路特色风情街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建设。上大路单边背水,大江桥、龙机桥、兴文桥、北海桥、越王桥跨于浙东古运河之上,150户临河而建的二层小楼,构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整条街“修旧如故”,门窗、屋檐均沿用原来的格局,商家的装修风格也统一贴近越城古城的建筑风格,历史与现代商业在这里深度结合。

  目前,33家紧跟时尚潮流的商户已入驻。解放北路到兴文桥段,约370米的一期项目,将作为先行区在今年下半年开放。

  上大路在业态的选择上,文化体验类占比较大,有主题文创区、沉浸体验区、民俗文化区等特色板块,能够满足人们获取知识、接受教育、深度体验的情感需求。

  往事越千年,但文化长久。10月2日,位于徐渭故里的绍兴师爷馆试开放“今年,我们结合徐渭故里的综合保护项目,挖掘绍兴师爷文化宝库里的资源,重点梳理了徐渭、骆照、龚未斋等13位师爷的故事,展示了绍兴师爷从形成到清朝崛起为‘无绍不成衙’的历程。”绍兴名城景区发展有限公司青藤馆区副主任沈枰萍

  在古城,有一城(越子城)一桥(八字桥)四故里(鲁迅故里、阳明故里、书圣故里、徐渭故里)和4条历史街区。每个片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文特色……每个片区承载的功能不一样,但相同的是都在挖掘文化资源的内核,始终围绕文化做文章。

  故乡100年

  古城外,安桥头村现已完成鲁迅外婆家“朝北台门”数字化展陈改造,有八个项目开工建设,九个项目即将开工,十五处景观展开“微改造、精提升”。

  鲁迅外婆家主题村庄也经历了先解码,再重构的过程。在重构的过程中,安桥头村一个一个地挖掘文学资源,比如广场“弶与小鸟雀”,就来源于鲁迅《故乡》里的闰土教他用弶捕小鸟雀,把农产品展销基地取名叫“一家很小的杂货店”,来源于《社戏》里面写到“平桥村……只有一家很小的杂货店”。

  “我们想再现的是鲁迅童年温情的场景,所以我们围绕童趣的氛围,去选择合作对象,比如跟鲁迅美术学院动漫学院合作,共建一个动漫基地,对鲁迅作品进行动漫化的表达,这种方式可以让安桥头村的氛围变得更年轻。”孙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彰说。

  目前,咖啡屋、土菜馆、杂货铺已经开张,鲁迅美术学院动漫基地、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及数字影院小映盒等均已进入装修阶段,绍东家、南斋阁、拾贰朴宿等商户与街道达成了合作意向签约。

  看到安桥头的发展潜力,村里的村民纷纷搭上发展的“顺风车”,在村口开出了饭店、超市、米酒馆等。陈栋 金亚萍 谢宇鸿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