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与美学完美邂逅 写在2021“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收官之际
2021-10-22 17:36:30 来源: 温州日报
图集

总决赛上,大众评审举牌打分,现场直接公布分数。

  当智慧赋能工业,当艺术邂逅科技,理性与感性碰撞出的火花会有多么美妙?

  10月20日,一场饱含科学与美学元素的盛宴——2021“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温州大学南校区体育馆举行。这场历时半年的工业设计赛事,迎来了最终角逐。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师们,围绕“创新设计、智造未来”主题,用一个个或创新或独特的设计,为工业赋予新的内涵。

  经过紧张的路演答辩和评审环节,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设计作品“Happy Prosthesis-乐肢”和温州红点工业设计中心的“海难伸展式救援衣”分别摘得2021“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产品奖和创意奖金奖。温州大学学生贝凤艳设计的“格物向阳”获得G104时尚设计专项赛金奖。现场还颁发了产品奖银奖2名、铜奖5名,创意奖银奖3名、铜奖6名。

  扎根大地

  优秀设计尽显人文情怀

  儿童患有口腔问题如何检查?农村留守老人采摘果子如有困难怎么办?宝妈在公共场合如需哺乳如何避免尴尬……诸如此类的热点问题,在年轻设计师们的智慧创造中,一一得到了化解。在总决赛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无论是创意奖还是产品奖,所有作品的设计思维里都饱含人文情怀。

  “儿童口腔内窥镜设计”的作者霍瑞祥,关注到儿童口腔问题难以检查的痛点,设计的内窥镜采用棒棒糖元素作为产品外观,并内置摄像头用以更好观察婴儿口腔状态。“为什么会想到设计这样一款作品?”面对评委的问题,霍瑞祥笑言:“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两岁孩子的父亲。”

  来自深圳格物创新设计有限公司的设计师匡硕硕关注到自己身边的农村留守老人采摘果子的困难,设计的多功能采果梯通过简单机械结构即可快速转换成梯子形态或拖车形态。“越是简单的设计往往能提高更多幸福感。”一位企业代表告诉该设计师,温州农村种植瓯柑和杨梅的家庭非常多,留守老人看守果树的问题也普遍存在,“这样的设计很有人文情怀,这个作品投产后相信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奶私-户外母婴哺乳背包”的设计师朱芙靖是一名在校学生,她所关注的户外哺乳问题一直备受热议。该款产品通过户外背包设计,通过多功能一体化,既方便了宝妈轻松带娃,又保护了母亲哺乳隐私,在答辩环节收获了颇高人气。

  “好的设计就是要扎根大地,为人民做设计。我很高兴今天在这里见到了许多富有人文情怀的优秀作品。”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张凌浩教授在点评时给予了选手们高度肯定,“这些设计作品中,基本实现了科技、艺术与商业的多重融合。和温州的产业适配度高。由此看来,连续举办五届的‘市长杯’,已成为产学研协同一体发展的新平台。”

  含金量高

  创意蕴藏丰富商业价值

  在此次参加决赛的选手中,年轻人占了绝大多数,还有不少是在校学生。年轻而富有激情的思维,让创意得到更好释放。记者了解到,此次参加总决赛的作品中,有不少佳作的商业价值已初步显现。

  来自中山麦芒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的“老年人智能健康检测马桶”研发耗时近3年,计划明年正式投产。“该款产品可以监测老年人的心率、体重、血压等20多项指标,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设计重塑老年人对健康的认知,从末端治疗提前到早期干预。”据该公司策略设计师吴昊介绍,该款产品面世之后将分为“产品导向型”和“服务导向型”两款,在定价上也会尽量考虑普惠性,以广泛服务于我国老年人口。

  更值得一提的是摘得此次创意奖金奖的“海难伸展式救援衣”。据设计师叶清峰介绍,该款产品已经正式投产,计划于明年正式投入市场。相较于传统救生衣,该款救生衣满足救援突发状况。通过急救药品补给包设计和可伸展式救援艇,可以实现“一衣救多人”。在市场定价上,该款救生衣的价格也会比较亲民。

  此外,获得G104时尚设计专项赛金奖的“格物阳光”,也与温州企业D-Harry在积极洽谈中。据设计师贝凤艳介绍,该款作品于今年6月在工作坊内正式完成,初期已与D-Harry进行商业洽谈,此次获得金奖,有望加快推动该款产品面市。

  对于此次大赛作品中呈现出的商业价值,连续三年参加评审的专家——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工业设计总监佟瑛笑言:“这说明‘市长杯’的‘含金量’正在逐年提升。而随着‘市长杯’不断地发展,相信还会有更具商业价值的产品涌现。”

  美美与共

  大赛助力温州工业设计提速

  连续举办五届的“市长杯”,不仅为我市工业设计业态源源不断引入活水,也为温州传统设计元素“走出去”搭建了广阔平台。在决赛中,记者观察到一个有趣细节——选手们获奖的奖杯采用了温州传统木活字印刷的元素,而证书上则采用了细纹刻纸的要素。对此,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谢子静表示,希望借助这样的平台,让更多人了解温州设计,爱上温州美学。

  据悉,连续5届“市长杯”累计征集作品2.4万件。今年大赛过程中,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境外作品征集受阻不利因素,征集到作品7077件,同比增长68.5%,其中产品奖、创意奖参赛作品4567件,同比增长49.5%。

  此外,本次大赛新增G104时尚设计专项赛和“龙港杯”印刷包装设计专项赛,举办了创新设计工作坊活动,吸引了北京服装学院、苏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15所高校、30名参赛学员与我市鞋履、服装、眼镜等3大行业的相关企业代表参加,“政、校、协、企”合作成绩显著。

  更值一提的是,以“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为契机,我市大力集聚优质设计资源,前四届比赛的112件产品奖获奖作品中有52件已实现成果转化,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并成功招引金奖、银奖设计师等一批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来温发展。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中心43家、市级中心174家,浙江中胤时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工业设计公司。大赛不仅激发了企业创新设计活力,更为优秀设计人才提供了展示自我价值的舞台。

  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借助“市长杯”的东风,我市将继续深挖和培养一批本土工业设计人才,吸引更多工业设计大师来温发展。期待“市长杯”,让温州“智造”更上层楼!(记者 黄荣杰 林乙人)

  

责任编辑:刘志媛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