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有座石头村
2021-10-22 18:36:4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10月22日电 题:山里有座石头村

  新华社记者郑梦雨、魏董华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石头村。这座村子里,房子是石头搭的,洗衣板是铜板石做的,沟渠上也铺着石头砌成的桥……

  浙江东部宁海县一个小山岗,弯弯曲曲的卵石路串起了许家山石头村。《宁海县地名志》所载:南宋末年,右丞相叶梦鼎的后代叶大卿父子从宁海胡陈乡避乱至此定居,至今已有700余年历史。

  “我们村历史上一直比较兴旺,宁象古道从这里经过。”石头村所在的许民村党支部书记戴伸一说,“公路通了之后我们变成了交通末梢,改革开放后外出打工的人很多,不愿意回来造房子,许多石头房子才得以保留了下来。”

  戴伸一介绍,村中现存石屋大多为清中晚期至民国年间所建,均以当地特有的黑色玄武岩堆垒而成。这种石材外呈黄铜色,内具青铜色,叩之有金石之声,外形如板状,是上好的建筑材料。

  当地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加之石料取用方便、石质坚硬,当地人就地取材,靠山吃山,砌石墙、筑石屋、铺石路、建石桥、刻石窗,造石碾,辟石巷……站在山顶远眺,近300户石屋依山散布、随地势起伏,从东往西渐次升高,形成华东地区难得一见的独特景致。

  许家山石头村的石屋建筑材料中,石材占了百分之八十——墙体由石块垒叠而成,石缝间极少用水泥或石灰抿缝。窗户用碎石条搭出简单的几何图案,门的上框放一块石板,两边排上整齐的石头,底部再嵌上一块平滑的石条当门槛……在当地人看来,这些石门、石窗不仅坚固实惠,而且舒适耐用,住在通风的石屋里,夏天清凉消暑。

  历经数百年风霜,石头村难免显露颓貌,铜板石光泽不再,反而更添一份沧桑。雨水到来时,遍地石头变得润泽,花草生长其间,随处清新。

  2010年7月,许家山石头村被评为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山村体验、文化交流、疗养度假、休闲运动、娱乐购物……近些年,村庄克服了基础差、位置偏、资金不足等困难,引进了民宿酒店、房车露营公园等高端民宿产业,秉持“保护性开发”理念,将村内老屋修缮后与社会资本共同运营。如今,石村瓷坊、了月香馆、石涧书吧、牛栏坊酒吧等新兴旅游业态正蓬勃兴起。

  从一个债务多、矛盾多、光棍多的“三多村”,到现在的收入多、荣誉多、游客多的“新三多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6年的3460元变为2020年的37500元,去年游客量突破50万人次。

  牵牛耕田、捣番薯制酒、编竹做篮……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田间地头自得其乐,传统生活方式在这里得到延续,恰若当代“桃花源”。(完)

  

责任编辑:刘志媛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