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遗迹重要地联盟”共推王阳明遗存遗迹保护传承
2021-10-31 16:08:3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10月31日电(记者冯源、华洪立)明代大儒、心学宗师王阳明一生经历波澜壮阔,在全国多地留下了众多遗存遗迹。浙江省绍兴市、浙江省余姚市、贵州省修文县、江西省赣州市等四地文旅部门30日下午在浙江绍兴组建“阳明遗迹重要地联盟”,并倡议共同推动阳明遗存遗迹的保存保护、转化利用和传播活动。

  王阳明出生在余姚,在修文的龙场驿悟道,在赣州担任过南赣巡抚。绍兴的宛委山“阳明洞天”是王阳明筑室静修之地,也是他自号“阳明子”的起因。他平定宁王叛乱受封新建伯后,在绍兴修建了伯府,长期在当地讲学授徒,去世后安葬在绍兴兰亭。

  联盟在30日举行的“2021阳明心学大会”上成立。根据倡议,四地间要建立常态化的对话沟通机制,广泛开展人才、资源、信息和成果方面的共享,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共享的广度与深度,共同推进阳明遗迹的现代化保护与利用。还要积极解码文化基因、建设文化标识,推进研究成果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遗迹遗存等“活起来”。同时,要深入挖掘阳明心学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

  据统计,全国至少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王阳明的遗存遗迹,其中又以浙江、江西和贵州三省的最具代表性。本届心学大会上,由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监制的《东亚阳明文化旅游地图》以动画形式发布,这是一幅电子文旅地图,除了收录王阳明行迹,也收录了东亚地区阳明学传播发展的部分行迹。

  “2021阳明心学大会”由绍兴市人民政府、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哲学史学会联合主办。本届大会组织中外学者,重点就阳明心学与东亚文化开展研讨,并发布了2022年王阳明诞辰550周年纪念活动的计划安排。(完)

  

责任编辑:刘志媛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