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万标准箱!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海铁联运
2021-11-07 10:50:02 来源: 宁波日报
图集

  原标题:100.6万标准箱!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海铁联运 业务量已超去年全年

  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截至11月3日,宁波舟山港今年已完成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量100.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2%,超去年全年总量。

  为进一步加快宁波海铁联运高质量发展,宁波海铁联运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强港打造、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三大任务,持续做好内陆腹地海铁线路布局,构建连接内陆的海铁联运大通道,新开通马鞍山、盐城等6个海铁联运业务点。截至目前,业务辐射江西、安徽、陕西、甘肃、新疆等16个省市(自治区)、61个地级市。

  据介绍,宁波海铁联运从谋划到实施再到稳步发展已走过了整整18年,其间,搭平台、出政策,夯基础、破难点,调结构、促发展,在新冠疫情持续影响的情况下,海铁联运实现逆势增长。尤其是今年市政府出台了新一轮海铁联运扶持政策,加大鼓励新兴市场开拓的力度,进一步促进了海铁联运发展能级提升。

  在客户服务方面,宁波舟山港加强与马士基航运、中远海运、地中海航运、长荣航运等船公司的协调联系,今年以来新开通10条船公司专列,有效缓解了客户用箱难的问题,同时与晶澳、晶科、永冠等大客户积极对接,打造9条定制化海铁联运专列,畅通疫情期间的外贸物流通道。

  在业务创新方面,宁波舟山港积极创新海铁联运运输模式,开行“宁波北-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疏港专列,进一步完善海铁联运短途集疏港功能,大幅缓解社会道路拥堵和本地企业因港外仓储资源紧缺而造成的“落箱难、成本高”等难题。同时,大力推进义乌“第六港区”建设,成功开行义乌“第六港区”海铁联运专列,使货物可在义乌西站完成宁波港域集装箱码头的预放行、预配载等流程,经海关放行后“视同进港”,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助力港口服务、码头功能前移。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依托国际枢纽港优势,不断提升海铁联运服务水平与效率,积极做强做优海铁联运业务,为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贡献“硬核”力量。(记者张燕 通讯员 余明霞 徐国飞)

责任编辑:张灵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