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幸福图景“抱团”来
2021-11-07 10:50:0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期,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黄平成了石梁镇麻篷村的“常客”,区直相关部门和石梁镇齐心协力打造的“侠义麻篷”即将正式对外开放。

  半年前,麻篷村不远处的沟溪乡余东村乡村未来社区对外开放,“余东画村”逐渐成了网红打卡点。余东村党支部书记余斌说,余东村民崇礼善画,几十年来坚持不懈,潜心于农民画创作,800多人的小山村有300多人“白天拿锄头,晚上拿画笔”。农民画既美化了村庄环境,也成了增收的新来源。

2021年10月27日,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村民正在进行农民画创作。新华社记者岳德亮 摄

  “沟溪乡以余东村‘一幅画’为核心,打造一村一品一文化。诗画余西、画瓷碗窑、书画后坞……文化融合,产业联动。”沟溪乡党委书记陈剑锋说,通过多年来文化沉淀的挖掘,文化品牌效应日益增强,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加入。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国庆假期七天时间集聚了八万人次的游客,他们不仅来了余东村,也去了附近的碗窑村。

  乡村“抱团”振兴,已是浙江大地上的一抹亮色。在金华市武义县,带着投资商考察是壶山街道办事处主任颜骏飞近期工作之一。作为武义县城城区所在地,壶山街道不仅有8个城区社区,还有12个行政村、11个经济合作社。

  “我们这里有2.4多万亩的连片茶园,走茶旅融合的路子,建设茶产业集聚区,基本上把街道所辖的村庄都覆盖在内了,让各有特色的村庄实现差异化发展。”颜骏飞说。

  武义县柳城畲族镇位于多个县域山区交界处,是名副其实的“市场末梢”。如今这些地方瞄准优势、特色产业,周边乡镇协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越来越多的“不可能”逐渐变为“可能”。

  柳城畲族镇与周边的西联、大溪口、三港“三乡”是区域发展联盟。柳城区域发展联盟政府工作联席会议主任祝伟岳说,三港豆腐久负盛名,有个投资3000万元的豆腐产业园项目,本来计划放在三港,但考虑到项目定位是“工厂+旅游体验”,放在人气不旺的地方做不起来,联盟联席会议商量后,很快达成共识,把项目挪到了旅游发展配套更加成熟的柳城畲族镇车门村,“要不是因为联盟,谁都没想过项目还能跨乡镇落地。”

2021年10月27日,游客在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碗窑村旅游。新华社记者 岳德亮 摄

  “七山一水两分田”的之江两岸,幸福图景“抱团”而来。(记者岳德亮)

责任编辑:张灵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