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之都”铸就“幸福之基” 台州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加速奔跑
2021-11-19 11:37:22 来源: 温州日报
图集

  奔跑在共同富裕之路上的台州,既有发展成色,更有独到特色——以民为先、以民为本贯穿于全过程和各领域,“民营、民富、民享、民治”成为台州天然的幸福密码。民营夯实了民富的物质根基、民富托举起民享的梦想空间、民享稳固了民治的群众基础,而民治又为民营、民富、民享提供了和谐安定发展的环境保障,共同促进百姓家底更殷实、百姓家园更宜居、百姓生活更和乐、百姓精神更富足,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真正让幸福生活“美好而可感”。

  民营:“制造之都”的发展引擎

  台州民营经济是从制造业起步的,“好产品、台州造”就是台州的“最大优势、最亮特色、最终底牌”。9月17日,神舟12号顺利返回地球,与三位中国航天员一同经历90天太空之旅的还有两款“台州制造”——黄岩“祥珑食品容器”提供的航天员太空食品外包装和临海的“伟星股份”生产的航天员专用服装拉链。产品能够被百里挑一,源于台州制造扎实的功底。

  这些年来,台州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凭借民营经济先发优势,走出了一条以“民营主导+政府推动”为主要特征的制造业发展之路。台州现拥有制造业企业7.5万家,96.4%的规上企业为民营企业。杰克股份的工业缝纫机全球销量行业第一;精诚时代集团是全世界排在第三的高端挤出型熔喷布模头生产企业;银轮股份是国内汽车零部件散热器行业首家民营上市企业;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产品红外截止滤光片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近30%,等等这些蜚声海内外的企业皆是民营企业中的佼佼者。

  制造业要做大做强,必然要走向集群发展。近年来,台州大力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推进“456”先进产业集群培育,即着力打造汽车、医药健康、智能缝制设备、高端模具等4个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泵与电机、航空航天、智能家居、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5个国家级先进产业集群,轨道交通、时尚休闲、新型橡塑、水暖阀门、新能源电动车、绿色化工等6个国内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2020年,“456”先进产业实现规上产值3345.76亿元,总量占全部规上产值的63.5%。

  产业数据的背后是特色鲜明的产业特点,据统计,台州已拥有21个百亿规模以上的块状经济、36个特色产业集群、6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299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产业集群化发展,已经成为台州制造业最大的亮点和特色。

  立足新发展阶段,台州旗帜鲜明提出建设“工业4.0标杆城市”,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中,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眼下,台州正通过不断创新,夯实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产业基础,实现从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跃升。

  民富:山海同行、携手共富

  当下,台州全民创业已成为撬动共同富裕、协调收入分配的“支点”,积蓄了社会财富,带动了充分就业,推动了先富带后富、携手共奔富裕路。去年12月1日,在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台州专场上,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说:“今天的台州,平均每9个台州人中就有1位是市场主体,每32个台州人就创办1家企业,吉利汽车就是从台州这块热土上走出来的世界500强企业。”如今,台州市生产总值中民营经济占比近8成,“民营经济创富”成了台州的必然选择。

  得益于台州民营经济活、民富程度高,为推进共同富裕积攒了厚实的家底。“山海同行,携手共富”。近年来,台州成功摸索并总结出头雁领航法、乡贤助力法、商圈辐射法等“共同富裕36法”,走出了一条富有台州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在台州大地奏响共富协作曲。

  成立“书记联合体”,彰显头雁领航效应。2020年以来,台州各地陆续开展“头雁领航·千村提升”活动,选优培强、联建区域致富同盟,打造致富“红色雁阵”。临海市上盘镇联合党组织书记,组成村村、政村、村企等不同类型的“书记联合体”组团攻坚,2020年全镇31个村社全部实现村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和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黄岩在西部山区建设“小橘灯”暖心工坊,与困难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惠及500余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群众增收致富。

  协调收入分配,乡贤力量巨大。去年1月,台州市路桥区峰江街道成立了全市首个乡镇(街道)层面千万级的乡贤慈善基金,83名乡贤共认捐善款1086万元,当地数十名低收入人员得到帮扶。在台州,类似案例不胜枚举。广大乡贤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第三次分配实践,为浙江省加快打造收入分配改革试验区提供“台州经验”。

  完善支柱产业圈,带动周边商业共享红利。近年来,台州将商品交易市场培育建设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展现了“建一个市场,带一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兴一座城市”的发展特色。路桥区方林村用了38年的时间,完成了从道路坑洼的“石路窟”到台州“首富村”的蜕变。近年来,随着方林汽车商贸服务产业圈的完善,方林村把汽车产业落户在杨戴村,带领入股方林汽车城,2020年分红收入600多万元。据数据显示,至2020年,台州共有359家商品交易市场,总成交额1279亿元,占全市GDP的24.3%,成为带动共同富裕的主阵地。

  民享:擦亮“民生幸福”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台州坚持“优质”和“普惠”并重,聚焦教育、医疗、育儿、养老等群众最关心、最期盼领域的公共服务,谋划大手笔、布局大项目、实现大变革,推进“优化公共服务享富”,形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民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获得感”。台州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比如,三门县深化“互联网+社会救助”改革,形成线下以联合帮扶中心为枢纽,线上以精准为民服务系统为支撑的“助共体”;温岭市深化大救助“一件事”改革,积极开展“幸福码”延伸服务场景应用,实现困难群众帮扶精准化、高效化、便捷化;临海市精准制定“九项服务措施”,全面建立起以家庭养育为基础、机构服务为骨干、社区照顾为依托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体系,真正把民生关怀精准送到群众心坎上。

  职业教育是台州的一块金字招牌,也是共享优质公共服务的样板工程。去年,台州被列为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城市。这是继江苏“苏锡常”之后,全国第二个职业教育“国字号”改革试点。7月30日,省政府发布相关批复,同意设立台州技师学院和台州第一技师学院。两校的摘“筹”成功,是台州职教资源不断优化的缩影。8月24日,台州首次以职业教育发展为主题召开建设职教“窗口”城市动员大会,举全市之力发展职业教育,推动职教与产业互联互动,实现“产教融合、学城共兴”,为台州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台州创新“享”字诀·幸福颐养法,推进养老与医疗、健康、信息技术等产业融合发展,用优质服务托起老人幸福晚年。位于临海市的老年乐园,依托智慧平台、借助数字赋能、融入智能终端,打造了集养老、医疗、护理、健身、娱乐于一体的公建公营公医公益的养老服务机构,有效整合提升了养老服务资源,助力临海养老服务产业迈入“智能+”时代。无独有偶,温岭市屿头社区以养老服务综合体为中心,配建照护中心、中央食堂、健康小屋、老年电大等设施,引进专业服务组织管理运营,使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专业养老服务。

  民治:打造现代治理的“样板”

  台州市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抓治理、防风险、保平安、促发展,全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全省领先。

  平安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近年来,台州市深入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分类推进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统筹强化“基层治理四平台”,在全国首创全科网格工作,构建了“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了“民主恳谈”“三化十二制”等一批具有台州特色的工作品牌。同时,深化政法单位“放管服”改革,优化户籍管理、车辆检测“一件事”等便民举措,全力打造“公平正义、优质高效”的法治高地。

  坚持服务发展不动摇,台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完善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以“硬措施”抓好“软环境”,台州坚持制度集成创新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不断破除阻碍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低成本、高效率、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台州深化国家级小微金改,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探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成果,为一大批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排忧解难。去年,台州金融机构贷款中,500万元以下贷款户数占比超过99%,100万元以下贷款户数占比超过90%,而且信用贷款占比超过半数以上,为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学史力行、学史聚能,以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治理效能。台州瞄准当前工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瓶颈,精准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奋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台州汽车及零部件、缝制设备、智能家居等主导行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芯片供应短缺。为缓解企业缺芯问题,台州市经信局成立芯片保供工作专班,建立主导产业大企业芯片需求库和芯片供需比对市级平台;会同省半导体协会和杭州市经信局举办芯机供应链对接会,专场共达成意向50多项;通过向上沟通争取、部门靠前服务、企业备份自救、区域协同支持等“四法”,有效缓解企业“缺芯”问题,有力促进企业增产增效。

  幸福台州,党建领航,为平安固基,为治理铸魂。当前,台州正以建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引领,统筹发展与安全、富民与安民、先富与后富,朝着率先打造“和合善治”的社会目标迈进。(方立明 董大为)

  

责任编辑:刘志媛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