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无废城市”杭州样本: “全域无废”+“无废亚运”
2021-11-26 10:50:56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800个“无废细胞”生成城市生态循环机理 数字化优势赋能“无废城市”建设上台阶 2022“无废城市”杭州样本: “全域无废”+“无废亚运”

  11月25日,据杭州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消息,杭州将在明年全面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并将“无废”理念植入亚运会的筹备和运行工作中,全面打造“无废亚运”。

  浙江是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名义部署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省份,而目前省会杭州的“无废城市”建设也已经全面进入攻坚阶段。据悉,杭州全市目前已经顺利完成省定35项建设指标和市本级103项任务清单,市区两级均已完成资料申报。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杭州已经打造了800余个“无废细胞”(无废学校、无废医院、无废工厂、无废乡村、无废景区……都是“无废细胞”的一员),探索了一批有效的“无废模式”,并充分发挥杭州的数字优势赋能无废管理再上台阶,同时推动源头减量和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升。

  2022年,杭州将锚定国家级“无废城市”建设目标,让“全域无废”成为美丽中国建设杭州样本的最鲜明特征,高质量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其中,全面打造“无废亚运”是最亮点。

  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和固体废物化学品处处长来勇介绍,“无废亚运”就是把无废理念融入亚运会筹办和赛事全过程,力争最大化固废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全面助力绿色亚运。“通过建设‘无废亚运’这个小切口,展示整个杭州固废处置的大循环,能够让亚运参赛者、游客朋友们感受到杭州生态文明之都的魅力。”

  如何打造“无废亚运”?杭州将从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要倡导树立“无废亚运”理念。全方位开展亚运前和亚运期间的“无废”宣传,通过制定公民“无废行为”准则、参会指南等,进一步细化“无废”要求,后期还将探索一些可落地的激励机制,比如无废积分等,引导和督促参会人员真正形成“无废”行为习惯。

  第二,开展“无废亚运场馆”建设。将“无废亚运场馆”作为一种细胞类型,从场馆建设、污染防治、日常管理等方面制定创建标准,比如建设过程使用绿色建筑、采用绿色施工,设施设备采用绿色产品等,尽量减少固废源头产生、提高资源化利用,目前正在开展创建工作,力争所有亚运场馆都创建为“无废亚运场馆”。

  第三,做好各类固废处置。严格按规范要求对产生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同时还要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餐厨垃圾、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等处置,确保安全无害化处置率100%。(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陈爱民)

责任编辑:宋越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