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考古新发现!浙江舟山发现6000余年前河姆渡文化遗址
2021-11-26 18:47:3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11月26日电(记者黄筱)记者近日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该研究所工作人员在浙江舟山市定海区白泉镇的“王家园遗址”(暂定名)发现若干陶器和石器,具有典型的河姆渡文化特征,这一发现把舟山群岛的历史追溯到了距今6000余年前的河姆渡文化早期(偏晚阶段)。

  今年9月初,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舟山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组建调查队,发起舟山本岛地区考古调查与勘探项目。经过反复研究,最后选取定海区白泉镇十字路遗址附近未被硬化的一块土地进行勘探。

11月23日,工作人员在“王家园遗址”考古现场勘探。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朱雪菲介绍,从遗址现场来看,先民长期生产、生活形成的遗存堆积十分深厚,解剖沟纵面可分成明显的四层,即绿草生长的表土、宋代文化层、河姆渡文化层(晚期)、河姆渡文化层(早期)。其中早期距今超过6000年,晚期则距今5500年左右。

  “通过对遗址土层、器物的材质和造型纹饰的分析比对,最下层属于距今6000年到6500年的河姆渡早期偏晚阶段,可能是截至目前发现的舟山最早人类活动遗址。”朱雪菲说。

  在位于白泉镇王家园小区附近的考古勘探现场,遗址解剖沟内,有一个半露的黑色陶器——夹炭陶釜,其花纹是河姆渡文化中常见的弦纹样式,也是此次发现的保存相对完整的文物之一。

  经过勘探,考古专家初步确认,该土地存在700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遗址,且保存比较理想,地下堆积十分丰富,调查队共发现20余件相对完整的陶器和石器,陶片中有的是可穿绳牛鼻孔造型器耳,有的来自陶豆(一种古代盛食器)豆柄、有鸡冠形状的鋬手,还有诞生自商周时期的印纹硬陶等,大多属于河姆渡文化早晚两个阶段。

在“王家园遗址”考古现场勘探发现的部分陶器和石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了解,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自2019年启动海洋文化遗产资源调查,考古专家每年都会选择一段时间驻扎海岛。“舟山地区的新石器时代其实存在多种考古学文化面貌,但一直缺乏典型的印证。这次考古发现是舟山群岛存在典型河姆渡文化的确凿证据,说明当时的人类具备了跨海航行的能力,以及与之相关的各类科学技术知识,是探索海洋文化起源的重要线索。”朱雪菲表示。

责任编辑:宋越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